神奇!“長”出來的橋 50人站上面也不倒

一般 引用 (0) 發表迴響   
神奇!“長”出來的橋 50人站上面也不倒

alt

樹根橋。

極度潮濕造就的特殊地形,印度橡膠樹必須具有自己獨特的樹根才能生存下來,而當地人也不得不適應這種連續數日陰雨連綿的日子。

alt

在乞拉朋齊,用樹根打造天然之橋的做法沿用至今,而目前,新的一座橋梁正在那裏“長”出來。

據國外媒體報道,在世界上大部分地區的橋梁都是用木頭、鋼筋或混凝土等材料建造的。然而,在印度東北部的乞拉朋齊(Cherrapunji),當地人遠比我們有耐心,他們不是在建橋,而是像種莊稼一樣在“種橋”:讓附近樹木慢慢長成天然之橋。整個過程會持續多年,這種方法造出的橋堪稱“天作之合”,而且非常結實,看上去就像是來自某個奇幻世界的神奇之物。

印度橡膠樹(Ficus elastica,亦稱印度膠樹、橡皮樹)的樹根堅實無比。這種樹之所以如此獨特,是因為除了初生根以外,它還會在樹幹某處長出次生根。次生根有助于印度橡膠樹在不利環境下茁壯成長。另外,這一生長特點使得印度橡膠樹成為在乞拉朋齊眾多河流之上搭建天然橋梁的理想材料。

乞拉朋齊常被認為是地球上降雨最多的地方。正是由于這種極度潮濕造就的特殊地形,印度橡膠樹必須具有自己獨特的樹根才能生存下來,而當地人也不得不適應這種連續數日陰雨連綿的日子。通過就地取材,用現存植物建橋,他們創造了一種與環境和睦相處的絕佳范例:不産生任何非有機廢料,不需要任何資源。

“樹根橋”是當地人用輔助工具引導其向特定方向生長而成。他們將檳榔樹幹挖空,用于將印度橡膠樹長出不久、細嫩的樹根團團包起來。隨後,樹根會慢慢生長,從水面經過。一旦抵達另一端,它們就能在泥土中生根發芽。這時,便可以將輔助工具取走,讓樹根在自然環境下生長,最終造出一座天然的樹根橋,美麗、堅實、耐用。

樹根橋真正生根,並變得足夠堅實,恐怕要10到15年,雖然歷經十多年時間,但這值得等待。有些橋50個人同時站在上面都不會塌,有些橋雖已有500年歷史,至今仍在使用。在西方世界聽説了它們的存在以後,當地人一直在竭盡全力,保護傳統的樹根橋不受破壞。在乞拉朋齊,用樹根打造天然之橋的做法沿用至今,而目前,新的一座橋梁正在那裏“長”出來。

國際森林日

一般 引用 (0) 發表迴響   

國際森林日

全世界陸地約有30%的面積由森林覆蓋,近16億人口依其維生。森林與人的關係密不可分。除了供給生活所需的木材資源,更提供生態功能包括淨化空氣與水源,並維持氣候穩定。同時,森林也是陸地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區域,是億萬生物安身立命的居所。
然而聯合國糧農組織(FAO)2010年全球森林資源評估(Global Forest Resources Assessment)報告指出,全世界每年損失約520萬公頃森林,其面積相當於1.4個台灣!其背後的原因錯綜複雜,除了全球林產品需求日益增加,世界各地亦大規模將林地轉作開發用途,其他不當管理更加速森林退化。

國際森林日誕生!

alt為提醒世人森林的重要性,歐洲農業聯盟(European Confederation of Agriculture)在1971年提出世界森林日(World Forest Day),並得到聯合國糧農組織支持以及各國響應。除此之外,2007年至2012年國際森林研究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Forestry Research),亦配合每年12月份的《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會議,選擇一天作為森林日(Forest Day),討論森林與氣候變遷相關議題。
考慮到沒有一個全球公認的日子,聯合國大會於是在2013年正式宣布3月21日為國際森林日(International Day of Forests),並由聯合國森林論壇(United Nations Forum on Forests)和糧農組織合作辦理,此後每年皆舉辦慶祝活動,更邀請所有會員國在森林日前後,在自己國內推動相關行動,鼓勵民眾實地親近森林。

國際森林日談什麼?

2013年首次國際森林日的主題是「森林零非法毀林」(Zero Illegal Deforestation),糧農組織呼籲各國政府應正視大面積非法毀林,以及所帶來生態系統崩壞、可用水資源減少,以及當地木材燃料受限等問題。在貧窮國家,這些問題都會直接影響食物安全,停止非法毀林將有助終止饑荒和貧窮。
除了上述議題,為促進跨國合作而成立的聯合國森林論壇,則聚焦在森林永續發展。今年國際森林日主題即訂為「我的森林,我們的未來」(My Forest | Our Future),透過系列影展、攝影展及演講,傳達人們生活與森林密不可分,應省思如何與森林長久共存。

- See more at: http://enw.e-info.org.tw/content/1517#sthash.VBfUQXJU.dpuf

2015濕地日故事

一般 引用 (0) 發表迴響   

台灣濕地網

【2015濕地日故事連載】地球女皇生氣了!小霸王的「乾」生活日記

濕地X生活
地球女皇生氣了!小霸王的「乾」生活日記 前傳

⋯⋯

高齡4540000000歲的地球女皇是宇宙著名的美魔女,她絕世的美貌與水潤飽滿的肌膚總是讓人稱羨;
然而,地球女皇雖然順利渡過了2012年世界末日等種種危機,2015年卻傳出驚人的消息……


「地球女皇美貌不再,『美魔女』已成傳說!」
「皺紋滿佈,地球女皇皮膚乾巴巴!」


斗大而聳動的新聞標題徹底傷了地球女皇的心,看著鏡子前不再美麗的自己,地球女皇暗自下定決心:「我一定要找出讓我失去美貌的兇手,找回我過去的水潤美肌!」


此時,濕地城邦領主濕地萬事通哭著來找地球女皇。


「我的城邦快要滅亡了!
小霸王把河灘地都變成水泥地,河水全都流光光;
把海岸沙灘變成垃圾場,還利用暗管排放汙水,河水和海水都變得又臭又髒;
把水田蓋成大別墅,沒有地方種糧食,水田變得乾巴巴;
把池塘填起來,動植物們忙著搬家,土地變得又乾又荒涼。」


「我們真的快要活不下去了!」濕地萬事通哭喊著。


「原來這就是我變得乾巴巴的主因」地球女皇心想。
看著濕地城邦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哭訴,地球女皇好心疼。她決心與濕地萬事通聯手好好教訓兇手「小霸王」,讓小霸王過過沒濕地的「乾」日子!


於是,小霸王的「乾」生活就此開始......

-------------------------------------------------------------------------------------

想知道地球女皇為什麼變得乾巴巴?

 

世界濕地日

一般 引用 (0) 發表迴響   

說到濕地,你第一個想到的是什麼?

是令人難以忘懷的美景、可愛的彈塗魚、過境的大批候鳥、還是香噴噴的米飯?抑或只是一灘爛泥?其實濕地除了上述特點,還有蓄水、儲碳、防洪等功能。

2月2日是世界濕地日,就讓我們在這天一同細數與感謝濕地的偉大貢獻!

⋯⋯

2015世界濕地日
http://enw.e-info.org.tw/content/2483
2月壽星:溼地萬事通
http://enw.e-info.org.tw/content/805
華江社區發起串聯 共擬民間版濕地宣言
http://enw.e-info.org.tw/content/2507
【濕地視界】線上影展
http://green.ngo.org.tw/news/29312

 

One Human Family, Food For All

一般 引用 (0) 發表迴響   

One Human Family, Food For All

 

2015世界水資源日

一般 引用 (0) 發表迴響   

2015世界水資源日

 

作者:洪郁婷

水是生命三要素之一,我們每天都需要喝水,刷牙、洗澡、煮飯、上廁所,處處都需要它。每當停水時,我們的生活變得極為不便。而古文明發展大多從流域開始,因為過去取水不易,沿著河流而居除了方便取水,也較適合發展農業、畜牧業。但現今水資源唾手可得,卻容易使我們忘記它的重要性。為保護水資源,1993年聯合國大會將3月22日訂定為世界水資源日(World Water Day),旨在保護與管理淡水資源,並於每年設定各種不同的水資源主題,喚起民眾對於水資源保護議題的重視。而今年(2015年)的世界水資源日主題為「水與永續發展」(Water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強調水對於我們的健康、能源、自然等各項領域的重要性。 - See more at: http://enw.e-info.org.tw/content/2560#sthash.EHphcV0P.dpuf

沒有水的生活

一般 引用 (0) 發表迴響   

你能忍受幾天沒有水的生活?

生活在臺灣,我們早已習慣打開水龍頭就有嘩啦啦的水流出,似乎以為水總能這樣源源不絕。直至最近水資源拉警報,才發覺水對我們是多麼重要!

今天是世界水資源日,當你在喝水、洗澡、洗衣之時,請牢記這每一滴水都是極其珍貴。

⋯⋯

延伸閱讀

2015世界水資源日
http://enw.e-info.org.tw/content/2560
3月壽星:水滴公主
http://enw.e-info.org.tw/content/807
【缺水救星】解決缺水危機的8種神奇科技
http://enw.e-info.org.tw/content/2567
水資源日主題網站
http://waterday.e-info.org.tw/

極端氣候威脅糧產 聯合國籲照顧生產者

一般 引用 (0) 發表迴響   

摘錄自2015年3月17日大紀元報導

近年來,極端氣候帶來的天災肆虐對於開發中國家沒有保險或任何資源重建生活的農林魚業生產者來說是嚴重的打擊,

而這些少數的生產者又擔負著全球一半糧食供應的生產。聯合國的報告顯示,過去十年來,開發中國家的生產者吸收了22%因天災造成的經濟損失,

而國際間提供給他們的人道救援僅4.5%,遠遠不夠。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al Organisation,FAO)

於3月17日在日本仙台召開的世界減災大會上首次發表一份針對過去十年來天災對於糧食生產影響的報告指出,

在遭遇洪水、乾旱或其它極端氣候的襲擊之後,開發中國家有將近1/4的天災損失直接衝擊當地農林漁業的發展,

天災嚴重剝奪沒有保險或任何資源重建生活的貧窮生產者身上,開發中國家的農林漁業生產者所承受的損失遠遠高於預期。

極端氣候對糧食生產者的威脅也威脅著全球糧食的供給。除了協助這些開發中國家改善極端氣候對糧食生產的威脅之外,

如何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以避免極端氣候對人類的威脅也再次成為爭論的話題。

- See more at: http://enw.e-info.org.tw/content/2641#sthash.l7KGrkVI.dpuf

第三屆 十大「節」出綠繪本.遊戲徵件比賽

一般 引用 (0) 發表迴響   

一、活動主旨

慶祝環境節日,要的不是狂歡,而是疼惜土地的溫柔心意和行動。本活動鼓勵大眾以環境節日為主題,採用在地為故事背景,用天馬行空或真人真事的創作方式,創作繪本或遊戲作品,傳達愛護環境的心意給大人小孩,啟發大眾關心自己家鄉土地並採取行動。

本活動首創之「綠遊戲」,指能讓玩家在遊戲過程瞭解環境議題,並在遊戲過程中反思如何在生活中對環境友善;同時,遊戲的設計到製造也考量如何合理利用資源,避免道具製作等過程產生不必要的浪費。

二、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博物館

三、作品內容

  1. 呈現台灣在地風土民情與自然生態
  2. 從世界濕地日、世界水資源日、國際森林日、地球日、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世界海洋日、世界環境日、世界清潔日、世界人口日、無車日、國際青年日、世界糧食日、國際無消費日中,挑選一個環境節日,凸顯背後的環境議題。
  3. 綜合上述條件,將所關心之環境議題創作成綠繪本綠遊戲,啟發讀者關心自己家鄉土地並採取守護行動。

四、收件日期

即日起至6月12日

五、參加資格

  1. 年滿16歲之中華民國國民
  2. 可單獨或小組共同參賽,每件作品報名作者最多以5人為限

六、獎勵方式

alt

七、洽詢方式

請電洽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02)2933-2233#230 林小姐、(02)2933-2233#202 洪小姐

八、活動文件下載

@ 【繪本組】活動簡章 @ 【遊戲組】活動簡章
@ 【繪本組】報名表 @ 【遊戲組】報名表
@ 【繪本組】參賽同意書 @ 【遊戲組】參賽同意書
@ 【遊戲組】遊戲設計單
九、其他

點此看遊戲組影片上傳方法
點此看繪本組google雲端硬碟上傳流程參考

【延伸閱讀】

˙第一屆綠繪本得獎作品
˙第二屆綠繪本得獎作品

- See more at: http://enw.e-info.org.tw/2015%E5%BE%B5%E4%BB%B6#sthash.qBqgoh4z.dpuf

環境繪本徵選

一般 引用 (0) 發表迴響   

水滴公主帶我去湖邊寫生,

她說:這是世界最美的地方

森林王子開心地朝我奔來,

他說:抓到了,換你當鬼!

諾亞方舟船長為我介紹動物朋友,
他們說:很高興認識你。

你知道嗎?每個月都有以環境為主題的節日,鳥兒、山與河流,都想請你聽他們的故事。

邀請你將關心的環境議題製作成繪本故事綠遊戲,啟發大眾對自己家鄉土地的關心,並採取行動一同守護。

【截止日期】即日起至2015612
【報名資格】年滿16歲之中華民國國民
【獎勵方式】總獎金超過20萬元,並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頒發獎狀
【活動網址】enw.e-info.org.tw/2015徵件

2015年教宗四旬期文告

一般 引用 (0) 發表迴響   

主內的弟兄姊妹:平安!

2015年教宗四旬期文告主題,以雅各伯書信為出發,你們要堅固你們的心。(雅五8)加深信友的信仰反省,指出我們要如何挑戰「冷漠的全球化」?無論是對近人或是對天主的冷漠,都代表了基督徒面臨的真正誘惑,四旬期這個「救恩的時日」,我們必須正視這個問題。

教宗提出三段聖經章節,做為反省的題材。

一.「若是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都一同受苦」(格前十二26)──教會

「冷漠」就是只關心自己這致命態度,但天主的愛能貫穿這「冷漠」,雖然「冷漠」似乎常常占據了我們的心,但在基督奧體內,就沒有「冷漠」立足的空間。當誰人與耶穌「有分」時(若十三8),他們才能服事他人。指出在聖週四的濯足禮中就能明顯地看到這點:只有先讓耶穌洗腳的人,才能為他人洗腳。

二.「你的兄弟在哪裡?」(創四9)──堂區和教會團體

必須從兩方面努力,來跨越教會有形可見的界限。

1.要藉著祈禱與天上的教會結合為一。地上教會的祈禱建立起彼此服務和美善的共融──這共融上達天主台前。天上諸聖曾在天主內找到圓滿,我們也與聖人一起形成了共融的一部分,在其中,「冷漠」已經被「愛」克服。

2.每一個基督信仰團體都受召走出自己的世界,投入更廣大的社會團體,去接近每一個人,去為上主作見證。

使堂區和教會團體,在這冷漠的汪洋大海中,都能成為慈悲之島!

三.「你們該堅固你們的心!」(雅五8)──每一個基督徒

新聞報導著令人傷感及受苦的畫面,我們感到無能為力,到底該怎麼做呢?

1.我們可以與地上及天上的教會同心合意祈禱。

希望在三月13及14日兩天,都能遵行「奉獻廿四小時給天主」這活動。

2.可以用愛的行動,透過教會的許多慈善機構去接觸近人及遠方的人,藉此幫助他們。

3.他人的痛苦是一個叫我們悔改的號召,因為他們的需要提醒了我、自己生命的無常,而且我也要依賴天主和我的弟兄姊妹。

為了克服冷漠,以及我們的自負。我們要有一顆貧窮的心,這顆心了解自己的貧困,能白白地為他人付出。

~~~~~~~~~~~~~~~~~~~~~~~~~~~~~~~~~~~~~~~~摘自~~~台灣明愛會四旬期運動推行小組

感謝天主,讓我們幸運地在教會學校~道明中學服務,生命教育中心也配合四旬期運動推動相關的活動如下:3/20(五)明供聖體 3/16(一)~3/31(二)健跑行愛德

3/19(四)~3/31(二)四旬期愛德運動 3/26(四)飢餓午餐、愛心便當

3/27(五)追思禮儀(配合清明節) 3/31(二)愛德運動捐款截止日 4/1(三)公拜苦路

歡迎教友同仁們一起參與。
生命教育中心 敬上2015.3.10

願大家彼此堅固我們的心,傳揚基督的愛,參與濟貧愛德之善行,不被全球化的冷漠所擒獲。祈響應少吃一餐或只吃半飽;拒絕零食;善款存入奉獻盒幫助窮人。欲知詳情,資料皆刊登明愛網站http://www.caritas.org.tw及天主教週報。

教宗四旬期文告精要

一般 引用 (0) 發表迴響   


教宗四旬期文告精要




「你們要堅固你們的心。」(雅五8)為每一個基督徒




「你的兄弟在哪裡?」(創四9)為堂區和教會團體




若是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都一同受苦」(格前十二26)為教會




對近人以及對天主的冷漠,也代表了我們基督徒所遇到的真正誘惑。




冷漠就是只關心自己這致命態度,但天主的愛能貫穿這冷漠。




「冷漠」似乎常常占據了我們的心,但在基督奧體內,沒有「冷漠」立足的空間。




在基督奧體內我們不可能彼此漠不關心。




在神聖事物的分享中,誰也不能獨自擁有任何事物,必要與他人分享一切。




教會組織是否能讓我們體驗到自己是一個奧體的一部分?




我們不要小看眾口同聲、同心合意祈禱的力量!




教會的使命是把一份無法靜默的愛帶給所有人。




我們的弟兄姊妹所擁有的一切,都是給教會、給全人類的禮物。




我們的堂區和教會團體,在這冷漠的汪洋大海中,都能成為慈悲之島!




我們可以用愛的行動,透過教會的許多慈善機構去接觸近人及遠方的人。




藉著一些微小卻具體的標記,表示我們同屬一個人類大家庭。




一顆慈悲的心,並不表示是一顆脆弱的心。



天主教道明高級中學103學年度第2學期慶祝校慶暨生命教育系列活動

一般 引用 (0) 發表迴響   


標題一:2015天主教台灣明愛會-愛德運動



標題二:你們要堅固你們的心。(雅五8)



標題三:天主教道明高級中學103學年度第2學期慶祝校慶暨生命教育系列活動





一、2015愛德運動



目 的:響應天主教會推展愛德運動實施為期二週的愛德實踐週。



日 期:3月19日(四)至3月31日(二)。



對 象:全校教職員生                 承辦單位:生命教育中心



二、健跑行愛德



意 義:結合運動及募款,鼓勵大家運動健身行愛德。



日 期:3月16日(一)至3月31日(二)。



方  式:於本校操場跑步或健走1圈,向體育組認證統計(學生以班級為單位,教職員工以個人為單位),每完成1人次1圈,即由本校普愛會按「健跑行愛德-實施辦法」中相關計算方式提撥款項予明愛會作為救濟貧苦之善款。



地 點:西校區操場



對 象:全校教職員生             承辦單位:體育組、生命教育中心



三、3Q達人甄選活動



目 的:發揚3Q精神,表彰積極正向,關懷惜福的生命態度。



日 期:即日起至3月20日(五)。



對  象:國中部學生                     承辦單位:輔導室



四、飢餓午餐(關懷生命)(當日高國中福利社休息一日,只供應愛心便當)



意 義:體驗「人飢己饑、人溺己溺」,培養溫柔感動的心及實際行動的力量。



日 期:3月26日(四)中午12:00~12:40。



地 點:道茂堂



對 象:高一全體學生                 承辦單位:生命教育中心



五、追思禮儀



意 義:生死關懷、慎終追遠,為已亡親友祈禱。



日 期:3月27日(五)週會時間。



地  點:道茂堂



對  象:高二全體學生                 承辦單位:生命教育中心



六、美術科、電腦科合科教學




目 的:慶祝復活節、分享耶穌復活的喜樂、活出繽紛多彩充滿熱誠的人生。



方 式:1.國中部二年級、美術班一、二年級及高中部一年級各班於美術課實施



「彩繪蛋」之課程單元;並擇優參加比賽。



2.國中電腦課以2014年聖誕點燈主題『光與愛-就在身邊』製作網頁。




日 期:3月~4月            承辦單位:圖書館、生命教育中心



七、公拜苦路



意 義:參與並體會耶穌救贖的苦難。



效法基督領受苦難的態度去面對生活中的挫折與困境。



日 期:4月1日(三)12:30~13:20



地 點:文藻一樓祈禱室                承辦單位:生命教育中心



八、創校57週年校慶運動會



目 的:慶祝創校57週年,傳承真、善、美、聖之優良校風,給予學生在德、智、體、群、美各方面之正向發展。



時 間:4月2日(四)



方  式:請參閱「天主教道明高級中學慶祝56週年校慶活動實施辦法」。



地 點:本校                  承辦單位:學務處



九、我家慈孝臉譜—祖孫三代攝影比賽



目 的:慶祝母親節,透過攝影比賽之方式,描述溫馨家庭氛圍,增進親子與祖父母之互動,並提升學生之創作能力,發揮整體教育功能。




日 期:即日起至4月6日(星期一)。



對  象:高、國中學生                    承辦單位:輔導室



十、更新復活蛋(復活宣報)




意 義:領受神父祝聖過的復活蛋,不僅傳報主耶穌基督已復活的大喜訊,同時也讓師生們充滿愛的祝福與力量,活出喜悅、有活力的新生命。



 



 



日 期:4月7日(二)上午7:10~(數量有限,發完為止)



地 點:弘道一樓川堂、國中部後門。



對  象:當日幸運者。                 承辦單位:生命教育中心



十一、超級尋蛋之旅



目 的:透過學生在校園中庭尋蛋之旅,歡度主耶穌基督復活的喜樂。



日 期:4月7日(二)。



地 點:校園中庭                   承辦單位:生命教育中心



十二、捐血一袋,救人一命



目 的:藉由捐血增進代謝、維持健康,進而幫助他人,達到助人利己。



時 間:4月8日(三)。



地 點:道茂堂前廣場。



對  象:本校年滿17歲以上學生。              承辦單位:學務處



十三、詩歌閱讀主題書展



目 的:挑選具有代表性的現代詩作品,並加以展示,希望提升學生多元與深度閱讀之能力、體會詩歌對於性靈之陶冶,以及充份利用館藏圖書資源。



日 期:4月20日(一)~4月30日(四)



地  點:圖書館



對 象:全校師生                   承辦單位:圖書館



十四、「青春年少的迷網,孩子迷上網怎麼辦?」親職教育講座



目 的:提升家長對網路沉癮防治之正確觀念、增進親師合作關係,建構網路害危機處理機制。



時 間:104年4月25日(六)9:00—11:00。



地  點:文藻一樓大會議室



對 象:高、國中家長及社區家長。  
承辦單位:輔導室



十五、《關懷生命.豐富心靈》班級認養活動



目 的:凝聚全班力量,共同發揮助人善行,體驗付出與關懷真諦,以實際行動持續實踐愛的許諾,成為他人的貴人和天使。



方 式:請參閱「關懷生命.豐富心靈~班級認養活動辦法」。



對 象:高二、國二各班                承辦單位:生命教育中心



十六、畢業班級祝福禮



目 的:為即將畢業的同學祈求上主賜予恩寵和祝福,使同學們擁有安穩的心神,懷抱信心和希望參加重大考試,並迎向光明的未來。



日 期:4月20日開始至5月15日實施。



對 象:高三(生命教育課)、國三各班級(自由登記參加)



地 點:文藻一樓祈禱室                  承辦單位:生命教育中心



十七、教職員工生命教育研習




目 的:為協助教職員工將生命教育之精神融入學校經營策略中,以達到工作團隊共識之目標。




對象日期:教 師-5月09日(六)下午。



職員工-6月06日(六)上午。      承辦單位:生命教育中心、人事室



十八、高國中社團成果展



目 的:以創校精神理念結合社團之發展概念,引導同學在社團經營發展上具有全方位



的視野並發揮創意展現多元學習。




日 期:6月12日(五)



地  點:道茂堂



對  象:全校師生                      承辦單位:學務處



十九、畢業典禮暨祈福禮



目 的:藉由畢業典禮的舉行,賦予畢業生承先啟後之里程碑,承擔道明人任重道遠的責任,並祈求上主賜予恩寵和祝福。




日 期:6月18日(四)



地  點:道茂堂



對 象:高、國三畢業生 承辦單位:學務處、生命教育中心

無條件的愛

一般 引用 (0) 發表迴響   

無條件的愛

天色已晚陰雨綿綿阿爾斯托看見路邊停著一輛車子車旁一位老太太在寒風中瑟瑟發抖.他沒有猶豫地將自己破舊的老爺車停到老太太的奔馳車前面下車走向老人臉上露出微笑但他發現老太太還是有點緊張她已經等了一個多小時了在這個偏僻的地區沒有人來幫助她

在老太太看來面前這位男子不那麼令人放心他其貌不揚、貧困潦倒更像是個罪犯阿爾斯托好像猜出老人心中的擔憂於是先開口說「我是來幫助您的太太天氣很冷您先到車裡坐著暖暖車子我叫阿爾斯托

感謝上帝只是車胎爆了但對於一個上了年紀的老人來說換胎談何容易阿爾斯托在車下鑽進鑽出支起千斤頂還不小心擦破了膝蓋

當他栓緊最後一只螺絲帽時老太太搖下車窗開始與他攀談

老人告訴他她來自一個大城市途經此地不知如何感謝他阿爾斯托笑而不語收起千斤頂將工具放進汽車的後備箱裡老人問他應該付他多少錢她知道如果沒有這位陌生人的幫助在這個窮鄉僻壤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

阿爾斯托沒有想過要錢對他來說,這不是一份索取報酬的工作他對老人說要是真想回報他,那麼如果下次老人遇上別人需要幫助時請同樣力所能及地伸出援手並說「妳只要記住有這麼件事就行了

阿爾斯托目送老人開車上路漸漸遠去天氣陰冷得令人抑鬱雖然這一天他並不如意但因為剛剛幫助了一個人,他的心情變得好了許多他開著車消失在暮色之中 .

老太太在往前開出數公里後看到了一家小咖啡館她想進去喝杯熱咖啡驅驅寒然後再繼續趕路

這是一家很簡陋的咖啡館收銀機就像她記憶中自己年輕時的那種現在已經很少用了一名女招待面帶甜美的微笑迎上來遞給她一條毛巾好讓她擦乾濕濕的頭髮老人注意到女招待已有 8個月的身孕可儘管挺著大肚子勞累了一天她依舊熱情不減地招待客人由此老人想起了阿爾斯托-----

喝完咖啡吃完飯老太太拿出100美元付賬.就在女招待回身找零錢的時候,老人悄悄地走了

女招待回來時已經人去位空桌子上有張寫著字的餐巾紙旁邊還壓著另外的300美元.餐巾紙上是這樣寫的「你不欠我什麼我曾經與你一樣有人像我現在幫助妳一樣幫助了我如果你想報答我,那麼就請你繼續傳遞這份愛心.

那天晚上女招待回到家中一直在想老太太為她所做的善事老人如何知道她與丈夫因寶寶快要出世而正在為錢煩惱 ?

現在一下子問題都解決了看到身旁熟睡的丈夫她輕輕地吻了他一下並悄聲對他說「親愛的, 一切都會好起來!我愛你阿爾斯托

溫馨的月亮

一般 引用 (0) 發表迴響   
溫馨的月亮

桃園虎頭山旁,有一戶生活很困苦貧窮家庭,家長為了省錢,常常利用夜晚摸黑到人家的菜圃裡,偷竊蔬菜。

有一天夜裡,這父親帶著他七歲大的孩子小安,走進別人家的菜圃,想拔些蘿蔔帶回去。

當他剛拔了幾條蘿蔔,他的孩子忽然在背後輕聲呼喊:「爸爸,有人在看你!」

他爸爸大吃一驚,非常不安低聲的問道:「小安!人在那裡?」

小男孩一邊指著上方,一邊回答:「爸爸!你看,月亮正在看著你喔!不是嗎?」

小安的這句話,說的他爸爸愣住了。

他徐徐放下了手裡的蘿蔔,後悔的心情,使他非常難過,也使他高興。

他默默牽著小安的手回家去了。

一路上,他在想:「偷盜是很大的罪業,大概是佛菩薩或神明的慈悲,假借孩子的嘴,使我悔悟,使我改過向善的吧!」其實,正道與邪途的分野,只在這一念之間而已!

那菜園主人因為菜常被偷採,氣得不得了,心想這小偷太可惡了,一定要將小偷捉起來。就躲在樹後想捉賊。

當他看到人影正想出聲叫喊捉賊時,聽到那孩子講的話,一時也楞在那裏也看著月亮,藉著月光,菜園主人也看到小偷的臉孔,知道他是同村生活困頓的貧窮人家。

看著父子倆默默的牽手離開,他又抬頭看著月亮,心頭默默不語。

菜園主人回家後,將看到的事情告訴妻子,那妻子對菜園主人說:那月亮不也正看著你嗎?

菜園主人一夜未眠。

隔天中午菜園主人跑去找那偷菜的父親說:某某呀,我家須要人手幫忙,你可不可以來幫忙呀?除了工錢外,還可以給你一些菜拿回家。

對這額外賺錢的機會,又可溫飽一家,那父親當然滿口答應了。

當夜這小偷父親牽著小男孩的手,蹲在門口看著月亮,小安又說話了:唉呦!爸你看月亮在笑哩!

同時菜園主人也在自宅看著月亮,對著妻子說:太太!我從來就沒有感覺月亮一直都在看著,看著別人也看著我,看著別人在做什麼事,也看著我如何的反應…唉呦!妳看月亮在笑哩!

Design by JuliettaRose Studio. Powered by Lifety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