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page looks plain and unstyled because you're using a non-standard compliant browser. To see it in its best form, please upgrade to a browser that supports web standards. It's free and painless.

Your sexiest photo
日曆
« 十一月 2018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近期文章
文章讀後心得寫作範例503(陳列:無怨)
深度的思考要從札實的學習與生活的歷練而來,先別急著練習技巧
Glósóli-Sigur Rós
加德納:在二十一世紀,年輕人最重要的關鍵能力是:解決重要問題、問出好問題、創造有趣的作品,以及可以和同儕相互合作的能力。
羅惠珍:推展高中哲學要從小學開始
死書活讀:孔子評社會現象
專家告訴你:會做筆記的人,真的學得比較多。
pround of it
王小棣:微風輕拂的《閱讀時光》
【未來大人物】21歲的紀錄片導演楊逸帆:如果升學這一條路是斷崖,你的未來還有許多的選擇
新聞交換
RSS 0.90
RSS 1.0
RSS 2.0
Atom 0.3

文章讀後心得寫作範例503(陳列:無怨)

naiadtsai 17 五月, 2015 20:55 閱讀寫作 靜態連結網址 引用 (0)

一、

這個作家的思想與常人迥異。一般人若被困,可能會怨天尤人,但他只有剛開始些微的不安與疼痛,再來則慢慢淡然處之,雖然也是基於無奈。

我很喜歡他筆下的天空和太陽,天空的割裂的昏暗色澤,一如他的心情昏暗,有點破碎。陽光隨著時間的推移,從一條地板移到另外一條,陽光零碎地落在手上、書上、地板上,姑且不論在牢裡,我羨慕作者能這樣花上整天的時間觀察陽光、享受陽光,雖然不是沐浴在陽光裡,但就像一方陽光一樣溫暖。

(按:直接分享自己喜歡的段落和原因,具有個人獨特想法與觀察,是文章佳處。

1.「一條地板」,量詞較不適當,可改為「從一塊地板移動到另外一塊」或「陽光隨著時間的推移,在地板上緩緩移動,形成一道光的軌跡」。 2.最後一行文意較不清楚。 )

 

二、

這個作者的性格,真的就像題目中的「無怨」。在冤獄中的四年,並沒有埋下對國家怨恨的種子,反而找到屬於自己的一份寧靜,找到一個真正完整的自己。人的一生,有自己信仰的目標,有為了成長而付出代價,每個人會以最適合的方式,找到最終獨一無二的靜謐。或許是在一波三折的大風大浪後;或許是在一個瞬間,驚鴻一瞥中,頓悟。最初那懵懂無知,只有憧憬卻沒有理想的自己,才是真正一個毫無殘缺、完完整整的人。

(按:能夠把握較深的文意,從「一個完整的人」全面進行觀照,是文章佳處。

末句文意有矛盾,可改為「最初那懵懂無知,內心充滿熱切的憧憬,沒有其他複雜的想望,那樣的自己,……」)(*觀照:以心靈深刻的觀察來品味人生。)

 

三、

有的時候,當局者迷而旁觀者清,將自己退於幕後才能釐清全局;當我們厭煩世俗時,那就放空吧!整理好心情才有空間處理迂腐的情報,這些是上天教會我的。

我認為作者所重視的是居於日常的寧靜,不論是身體或是心靈皆為如此。有人曾說我們所處的和平日常才是非日常,即使如此我們仍追求安寧,而作者,從傾聽他的所見所聞中找到了。)

(按:能夠從不同的角度進行思考,體會到追求心靈的平靜才是作者的渴望,是文章佳處。唯有些句子語意不清楚,如「迂腐的情報」,情報所指為何?或可改為「龐大且複雜的生活」。「而作者,從傾聽他的所見所聞中找到了」一句,可改為「作者從他的所見所聞中,靜心傾聽,進而與自己對話,因此在那樣失意的當下,也能尋找到自己的一片寧靜。」)

 

 

深度的思考要從札實的學習與生活的歷練而來,先別急著練習技巧

naiadtsai 17 五月, 2015 20:23 讀書方法 靜態連結網址 引用 (0)

很多孩子喜歡畫畫,雖然有時偷偷利用上課時間畫令人生氣,但筆觸之細膩,線條之生動往往又令我讚嘆不已

你們擁有好多好多真的很棒的能力

但我還是希望你們可以分辨"技"和"藝"的差別,在於能不能深度的思考

而深度的思考要從札實的學習與生活的歷練而來

分享兩則動畫,請細細體會

---

《螺絲人生》

2009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

 

Glósóli-Sigur Rós

naiadtsai 17 五月, 2015 17:12 教學 靜態連結網址 引用 (0)

印象中,這是我第一次看見Sigur Rós的影片,很美,富有深意

希望分享給孩子們,鼓舞他們能勇敢,找回天生的飛行能力!

---

 

 

加德納:在二十一世紀,年輕人最重要的關鍵能力是:解決重要問題、問出好問題、創造有趣的作品,以及可以和同儕相互合作的能力。

naiadtsai 16 五月, 2015 23:06 教學 靜態連結網址 引用 (0)

2015-04-15 親子天下雜誌作者:陳雅慧 採訪整理
「多元智能之父」加德納:未來人才,必備4大關鍵能力圖片來源:霍華德.加德納

霍華德.加德納(Howard Gardner),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一九八○年代提出多元智能(Multiple Intelligences)理論,反駁「IQ測驗」以紙筆測驗定終身的智力觀點。以下是加德納回覆《親子天下》的採訪內容。他告訴父母和老師,不要再寄望更多考試可以評量孩子潛能,一個會問問題、願意解決問題的人,才是未來需要的人才。

美國發展心理學家-霍華德.加德納
現任: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
年齡:71歲
成就:1983年提出多元智能理論,影響教育界至今

* * *

霍華德.加德納(Howard Gardner),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一九八○年代提出多元智能(Multiple Intelligences)理論,反駁「IQ測驗」以紙筆測驗定終身的智力觀點。加德納認為:每個人的智能組成光譜不同,任何人都可以透過自己的優勢智能,去學習其他面向的智能。

加德納長久以來反對標準測驗。他認為,多元智能理論對於教育界最大的影響,就是尊重學習的個別化和多元化,尤其科技更讓個別和多元變得可能。 (閱讀全文)

羅惠珍:推展高中哲學要從小學開始

naiadtsai 15 五月, 2015 21:42 教學 靜態連結網址 引用 (0)

alt

photo credit:flickr@marin,CC BY 2.0

近年來,台灣的哲學界很努力地推動高中哲學教育,舉辦了各式各樣的哲學營,吸引不少年輕學子參加,他們一點一滴的澆灌,期待高中哲學的種子能早日萌芽,以翻轉台灣的中學教育,真是振奮人心。然而,從台灣現行的教學思維、學測、統測等考題以及各種考前「大補帖」觀之,要在台灣推展高中哲學課,長路漫漫。

從小孩在法國受教育的長期觀察,我獲得了一個結論:法國的小學和中學教育,幾乎是為高三的哲學課做準備。台灣現行的中小學教育,還沒有這樣的條件,必須從小學開始翻轉。

推展高中哲學最基本的說帖是,培養年輕人「思辨和邏輯」能力,雖然這只是法國高中哲學的基本步,但「思辨和邏輯」如果不是從小學開始訓練推理,不可能暑假過後,一上了高三,同學就「開竅」了。法國高中哲學考試,四個小時只要寫一題,厲害的學生可以字體工整寫滿十五頁,幾乎是一篇小論文。這樣的功夫不是天生的,吃再貴的補腦劑都沒用。法國人從小學起就逐步訓練書寫和閱讀習慣,直到高三。

換句話說,十年磨劍,訓練閱讀理解、語文表達和書寫能力,就是為了高三的哲學課做準備。

和所有的國語文一樣,法文很重要,法文不好,數學就完了。十多年前,參加學校的家長會,老師跟家長一個個談。喬艾斯小學小二老師胡怡庸女士說 :「如果你法文的理解力不夠,怎麼看得懂數學題目?」喔!原來他們的數學很少考計算題,而是以應用題為主,所以光認得出數字和符號是不夠的。

應用題本身就是個推理的過程。「光會寫答案沒有用,我要看你的答案是怎麼來的?」胡怡庸老師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班上有二十四個學生,每個人分兩顆糖,請問糖果罐裡至少要有幾顆糖?」你不能只回答四十八顆,你要寫出來怎麼會有四十八顆糖這個答案,告訴我為什麼是四十八顆?

小朋友各自有他們找到四十八顆糖果的步驟。千萬不要忽略小學二年級這道數學應用題演算的過程,因為十年之後,它就是高三學生回答以下這些題目的思考源頭:

「如果國家不存在,我們是否會更自由?」、「我們是否必須尋求真理?」、「工作能讓我們獲得甚麼?」、「語言只是溝通的工具嗎?」、「工作的價值是否只在於『有用處』?」、「人應該竭盡所能地讓自己快樂嗎?」、「是否只要有選擇就算自由?」、「我們的感知為作品所培育?」、「藝術家是作品的主人嗎?」、「法律的定義是否就是正義?」......

是的。法國高中哲學會考的考題每年都是個震撼,尤其對渴望有高中哲學課程的許多人。年輕人看到這樣的考題「感動得哭了,因為感覺考生受到尊重。」家長們看到這樣的考題,不禁懷疑他們的孩子是否有能力做答。有些大學生老實回答「也許到大四,我都回答不了這樣的問題。」 (閱讀全文)

死書活讀:孔子評社會現象

naiadtsai 11 五月, 2015 09:19 讀書方法, 教學 靜態連結網址 引用 (0)

師按:如此,既可複習文化基本教材,了解孔子簡短的言論都切中待人處事的精要之處,又可關心時事,死書活讀,真是太棒拉!!

--

孔子評兩岸簽訂條約爭議
【原文】 子曰:“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譯文】 孔子說:“群眾贊同的,就要執行;群眾不理解的,就要向群眾解釋清楚。

孔子評白狼糾眾經過立法院
【原文】 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注釋】 周:合群。比(幣):勾結。
【譯文】 孔子說:“君子團結群眾而不拉幫結派,小人拉幫結派而不團結群眾。

孔子評馬總統謁慈湖蔣陵
【原文】 子曰:“非其鬼而祭之,諂也;見義不為,無勇也。”
【注釋】 鬼:祖先。
【譯文】 孔子說:“祭奠別人的先人,是諂媚;遇到符合道義的事不敢做,是懦夫。

孔子評學運本質
【原文】 子曰:“人而不仁,如禮何?人而不仁,如樂何?
【注釋】 如…何:拿…怎麼辦。
【譯文】 孔子說:“對於不仁的人,禮法有何用?音樂有何用? (閱讀全文)

專家告訴你:會做筆記的人,真的學得比較多。

naiadtsai 10 四月, 2015 22:33 讀書方法 靜態連結網址 引用 (0)

一般的學生每秒可以記下三分之一個字 

 

一般的老師,每秒講兩到三個字。老師講話比學生做筆記快多了,怎麼可能全部記下來呢? 

 

而研究顯示,做筆記的人,在上課一週之後,記得的東西是沒做筆記的人的七倍 

螢幕快照 2015-04-08 下午7.28.09

 (閱讀全文)

pround of it

naiadtsai 09 四月, 2015 19:31 一般 靜態連結網址 引用 (0)

王小棣:微風輕拂的《閱讀時光》

naiadtsai 27 三月, 2015 20:21 閱讀寫作 靜態連結網址 引用 (0)

alt

▲ 圖片來源:閱讀時光粉絲專頁

 

還記得那樣的下午啊,小學生放學都擠進了巷子裡的租書店,小板凳上排排坐著不時此起彼落的吸著鼻涕,完全沉迷在《小人國》,《羅賓漢》,《四郎真平》,或《基度山恩仇記》的世界裡,租書店後面拉著車輪內胎的紗門開來關去,老闆的太太開始升起煤球爐爆香炒菜,天色漸暗,你怕爸媽闖進來揪你回家,抬起頭看到一屋子鄰居和同學各自凝視翻頁,覺得很安心。

之後呢,有瓊瑤吧,有魯迅、王尚義、卡夫卡、赫曼赫塞、史坦貝克......有《水滸傳》,《皇后之死》,《神鵰俠侶》,《查拉圖如是說》,《卡拉馬助夫兄弟們》,《查泰萊夫人的情人》,《莎士比亞劇本全集》…...還有寫文革的《天讎》,讓人哭到半夜從床上坐起來,覺得自己天亮就應該走出去為世界做點什麼事了。

那樣完全從現實中分解消失,化成一只癡魂滲入另一個世界的時光,卻構築了人生中的某種真切,甜美而私密,每每想起好像是久遠前世的往昔,又像是一生引頸最渴望的未來。 (閱讀全文)

【未來大人物】21歲的紀錄片導演楊逸帆:如果升學這一條路是斷崖,你的未來還有許多的選擇

naiadtsai 27 三月, 2015 16:02 升學 靜態連結網址 引用 (0)

來源:關鍵評論網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39798/

所謂少年老靈魂,這句話很適合套在楊逸帆身上。21歲的他,有著過人的早熟。當大家汲汲營營忙著補習升學,他卻宛如修行千年的高僧,看透了一切,問著同年齡的孩子:為什麼一定要念大學呢?

 

2013學習的理由採訪實景_林彥甫攝

拍攝紀錄片

 

他出身教職家庭,但卻從小接受體制外教育。國中時,他看到小學同學因分數太差混幫派,堂姐為考上好大學而犧牲友情、親情甚至健康,讓他驚覺學校裡視野與選擇的狹隘,一再迫使學生做出沒有選擇的選擇。他猛然發現:社會問題恐怕都出自人與世界的互動:不懂如何與土地相處、不懂如何與社會相處。

他清楚知道,台灣的教育出了問題,因此14歲的他開始拍紀錄片《學習的理由(原名:不想考基測)》,費時五年,將300小時濃縮成90分鐘的影片,記錄四位與他就讀同一所體制外國中的同學面對「國中基測」,反應體制內從國中到高中、大學的過程。 (閱讀全文)

文章彙整
五月 2015
四月 2015
三月 2015
文章分類
閱讀寫作 [2]
讀書方法 [3]
教學 [4]
一般 [1]
升學 [1]
我的連結
一般
未來大人物
關鍵評論網
人助旅行
TED TAIPEI
博客來
背包客棧
天下雜誌
「學思達教學法」平台
圖書館館藏查詢
未來大人物
校園天下
UrSchool升學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