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上登革熱心得寫作

long 08 十月, 2015 11:16 登革熱專區 靜態連結網址 引用 (0)

道明中學104學年度第1學期防治登革熱活動心得寫作報名表 

□高中 ■國中 班級:203 姓名:王晶瑩 座號:03  性別:女

           題目:消滅登革熱病媒蚊,大家一起來 

(一)            在這艷陽高照、颱風頻頻的炎炎夏日中,「登革熱病媒蚊」正肆無忌憚的侵襲人類的活動範圍。然而,人們究竟要如何殲滅這令人聞風喪膽的「登革熱大軍」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二)            為甚麼人們要杜絕登革熱?

    因為當人體被帶有登革熱病原的蚊子叮到且發病時,典型的症狀會發高燒、畏寒、全身痠痛、食慾不佳…等,不勝枚舉的症狀,都令人感到苦不堪言。嚴重時,甚至會令人喪命。眼下諸位都了解為甚麼要杜絕登革熱了吧?

(三)            要怎麼有效預防登革熱呢?

由於孑孓喜歡生長在潮濕有積水的地方,所以家中的花瓶和盛水的容器必須每週清洗一次,清洗時要記得刷洗內壁;放在戶外的廢棄輪胎、積水容器等物品須馬上清除,沒辦法處理的請清潔隊運走。處此之外,平日至市場或公園等戶外環境,宜著淡色長袖衣物,並在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且家中應該裝設紗窗、紗門,睡覺時最好掛蚊帳…。也可以依照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所提供的「清除孳生源四大訣竅」:

1.「巡」─經常巡檢,檢查居家室內外可能積水的容器。
2.「倒」─倒掉積水,不要的器物予以丟棄。
3.「清」─減少容器,使用的器具也都應該澈底清潔。
4.「刷」─去除蟲卵,收拾或倒置勿再積水養蚊。

最重要的,盡量不要出入有嚴重登革熱疫情的地方!這些都是能預防登革熱的好方法!

(四)            為了每個人能有美好的生活環境,消滅登革熱病媒蚊人人有責。俗話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大家一起來充分落實這些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的舉手之勞,才是防治登革熱的根本之道。                

紙本請於918日前親自交回衛生組,字數500字─600字,以標楷體、word檔、12號字體繕打

an"'>號字體繕打

 

 


104上登革熱心得寫作

long 08 十月, 2015 11:16 登革熱專區 靜態連結網址 引用 (0)

道明中學104學年度第1學期防治登革熱活動心得寫作報名表 

□高中 □國中 班級:二年七班 姓名: 邵駿   座號: 11  性別: 男

           題目:消滅登革熱病媒蚊,大家一起來

 

    登革熱(Dengue fever),是一種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這種病毒會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並且依據不同的血清型病毒,分為Ⅰ、Ⅱ、Ⅲ、Ⅳ四種型別,而每一型都具有能感染致病的能力。
如果患者感染到某一型的登革病毒,就會對那一型的病毒具有終身免疫,但是對於其他型別的登革病毒僅具有短暫的免疫力(通常約為2-9個月之間),過了這段期間以後,還是有可能再感染其他型別。例如以前曾得到過第Ⅰ型登革熱,雖不會再得到第Ⅰ型登革熱,但之後仍有可能還會得到第Ⅱ、Ⅲ、Ⅳ型等三型的登革熱。
臨床上重複感染不同型登革病毒,可引起宿主不同程度的反應,從輕微或不明顯的症狀,到發燒、出疹的典型登革熱,或出現嗜睡、躁動不安、肝臟腫大等警示徵象,甚至可能導致嚴重出血或嚴重器官損傷的登革熱重症。
全球登革熱的好發地區,主要集中在熱帶、亞熱帶等有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分布的國家,但隨著全球化發展逐漸便利,各國之間相互流通及往返也趨於頻繁,自1980年代之後,登革熱也開始有向各國蔓延的趨勢,也逐漸成為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了。臺灣位於亞熱帶地區,像這樣有點熱、又有點溼的環境,正是蚊子最喜歡的生長環境,所以如果稍微不注意,很容易就會成為登革熱流行的地區。

 

(二)清除孳生源四大訣竅-澈底落實「巡、倒、清、刷」:
1.「巡」─經常巡檢,檢查居家室內外可能積水的容器。
2.「倒」─倒掉積水,不要的器物予以丟棄。
3.「清」─減少容器,使用的器具也都應該澈底清潔。
4.「刷」─去除蟲卵,收拾或倒置勿再積水養蚊。

 

臺灣主要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為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及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這些蚊子的特徵都是身體是黑色的,腳上有白斑。其中埃及斑蚊的胸部兩側具有一對似七弦琴的縱線及中間一對黃色的縱線,喜歡棲息於室內的人工容器,或是人為所造成積水的地方;白線斑蚊則是中胸楯板部位中間,有一條白色且明顯的縱紋,並比較喜歡棲息於室外。一天叮咬人的高峰期約在日出後的1-2小時及日落前的2-3小時,所以外出要做好防範措施。

 

紙本請於918日前親自交回衛生組,字數500字─600字,以標楷體、word檔、12號字體繕打

 


104上登革熱心得寫作

long 08 十月, 2015 11:14 登革熱專區 靜態連結網址 引用 (0)

道明中學104學年度第1學期防治登革熱活動心得寫作報名表 

□高中 □國中 班級:二年七班 姓名:杜宛婷   座號: 29  性別: 女

           題目:消滅登革熱病媒蚊,大家一起來

        登革熱,是由一種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也有人叫它為「天狗熱」或是「斷骨熱」。當然,登革熱也分成了好幾型,而每一型都具有傳染疾病的能力。  登革熱這種病毒是經由「斑蚊」傳播給人,而「斑紋」就會變成「病媒蚊」,而當「病媒蚊」再去叮咬健康的人時,則那個人即得到「登革熱」。病媒蚊也分成了「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牠們各有不同的特徵。如:埃及斑蚊~胸部背側有一對彎曲的白線條紋及中間2條白色的縱線,而牠們的孵化能力需要乾燥六個月以上才具有、多生長於人工容器內、喜歡待在室內黑暗的地方、而牠們的警覺性往往大於白線斑蚊、多分布於北迴歸線以南的地區、而牠們的疾病傳染速度很快;白線斑蚊~胸部背面只有一條白色的條紋,牠們的孵化能力則只需要乾燥三個月即可、多生長於人工容器與天然容器內、喜歡待在室外黑暗處、所以牠們的警覺性往往較低、多分布於全台1500公尺以下的平地及山區、牠們的疾病傳速則是較慢。而牠們皆屬於「完全變態」。

  則台灣的「南部」是台灣目前登革熱疫情最嚴重的地方,尤其是「台南」,因為病媒蚊最喜歡生長於熱帶或是亞熱帶地區,而台灣南部的氣候也剛好符合。台灣南部最多的病媒蚊為「埃及斑蚊」,因為牠幾乎生長於北迴歸線以南的地區,而當蚊蟲將口器刺入人體的皮膚後,牠會先分泌牠的唾液,防止我們血液凝固,並使我們的血管擴張,因此我們被叮咬的地方會又紅又腫又癢的,可是如果那隻蚊蟲的唾液中含有病原體,則被叮咬的人可能會受到感染,不過到目前為止登革熱尚未有疫苗來預防,所以平常我們要很注意衛生,尤其是在積水的容器內更可以使牠產卵,他們多生長於容器內壁接近水面處,在乾燥時,最長也可以存活大約一年,因為牠們的卵具有硬殼,可以耐旱,可是如果當水面再度超過卵,蟲卵則會在短短幾分鐘內就孵化,所以我們可以先由清理居家、學校及工作地點甚至是任何一個地方,然後並隨手把積水的容器倒乾淨、清洗乾淨,防止蚊子的孳生、我們也應該每個禮拜都更換花盆裡的水,避免蚊蟲在裡面產卵、並確保水管裡是否有阻塞、還有把凹陷的地面填補好,以避免積水、也可用驅蚊劑塗在身上外露的地方、盡可能的穿著長袖長褲、室內並保持通風、睡覺時使用蚊帳•••等,這些做法即可使我們防止登革熱。

  其實會吸引病媒蚊來叮咬、吸血的問題並不是完全在於「環境」,也是有一些的因素是因為我們「人體」,因為我們1.體溫高.2.二氧化碳濃度高.3.移動時之震動.4.氣味.5.視覺反應(也就是顏色),也是使我們可能得到登革熱的原因之一。但是,其實環境的影響才是最大的因素,不過「環境的影響」也是因為「人們的破壞」呀~所以為了要澈底的預防「登革熱」,我們也應該要隨時隨地的注意,不論到哪裡,只要發現了,就應該要盡到自己最大的能力去防治、處理,甚至如果大家都可以做到「齊心合力的除積水,努力杜絕與努力防蚊」,那這樣不是會更有效率、更可以使這個疫情快快過去嗎?這樣難道不好嗎?我是真的很希望大家可以藉由這次的疫情,而更了解生命的可貴與環境的重要。我常常在媽媽帶我出去時,看到有很多人會很隨手的亂丟垃圾,就算這個疫情有了疫苗而受到了控制,可是「全球暖化」呢?它並不是只要一些人的努力就可以變好的呀?是需要全部人一起的努力,不是嗎?如果我們大家再不改掉亂丟垃圾、不努力為護這個地球的壞習慣,那是不是總有一天,隱藏在我們看不到的那些問題都會一一出現?等到那時要在防治,也不會有作用了。地球是大家的,應該是大家一起共同守護它,而不是等到發生了,才在想辦法。

紙本請於918日前親自交回衛生組,字數500字─600字,以標楷體、word檔、12號字體繕打

 


104上登革熱心得寫作

long 08 十月, 2015 11:07 登革熱專區 靜態連結網址 引用 (0)

消滅登革熱病媒蚊,大家一起來

高三九班 11號賴妍希

 

炎炎夏日,最令人心煩的莫過於蚊子多到不知道如何撲滅,更令人恐慌的是蚊子帶來的登革熱疫情。

夏秋兩季是登革熱好發的季節,它是一種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這種病毒會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從輕微或不明顯的症狀,到發燒、出疹的典型登革熱,或出現嗜睡、躁動不安、肝臟腫大等警示徵象,甚至可能導致嚴重出血或嚴重器官損傷的登革熱重症。這也是為什麼政府正極力做防治工作的原因,台灣的濕熱環境正是蚊子適合生長的環境,稍微一個閃失,就會有更多民眾感染登革熱,且一旦周遭有人感染,便會快速的傳播病毒,到最後會造成難以控制的狀況。所以我們平時應該做好病媒蚊孳生源的清除工作,也應提高警覺,了解登革熱的症狀,除了發病時可及早就醫、早期診斷且適當治療,亦應同時避免再被病媒蚊叮咬,以減少登革病毒再傳播的可能。

我們能做的居家預防有很多,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項就是要時常檢查容易有積水的容器,積水的環境容易孳生孑孓。我們應該定期清除一些沒用到的容器,再把仍會用的容器倒放,不讓孑孓有環境可以生長。再者,我們出門時也可以噴灑防蚊藥劑在身上,或是穿著長袖薄外套,這些基本的預防措施都能讓蚊子比較不容易叮咬我們。

萬一不幸感染登革熱了,雖然目前尚無特定藥物可以治療登革熱,我們也應該立即就醫,聽從醫生的指示,可以大大降低死亡率。

近期登革熱感染人數雖然逐漸增多,也引起不少恐慌,但我相信只要我們隨時做好防治工作,一定能有效減緩疫情。希望大家都能做好登革熱的防範,使我們的健康更具保障!

 


104上登革熱心得寫作

long 04 九月, 2015 16:21 登革熱專區 靜態連結網址 引用 (0)

104上登革熱心得寫作

時間:即日起至9月18日止

對象:高、國中學生

一般簽呈格式登革熱心得寫作104上.doc

簽呈格式登革熱心得寫作104上實施辦法.doc

登革熱104上.doc


103下登革熱海報宣導

long 08 五月, 2015 15:04 登革熱專區 靜態連結網址 引用 (0)

alt


103下高國中學生登革熱心得寫作(合計有430文章)

long 30 三月, 2015 17:30 登革熱專區 靜態連結網址 引用 (0)

103下高國中學生登革熱心得寫作

登革熱防治心得報告    504 18號   彭仕穎

  高雄市是我們台灣登革熱病情最嚴重的城市之一所以我查了一些有關的資料並大致上了解了登革熱,也知道了該怎麼預防。

 

  登革熱(又稱骨痛熱症)是由登革熱症病毒所引起的一種傳染病,它是由屬於斑蚊的白線斑蚊與埃及斑蚊先叮咬患者後,成為「病媒蚊」,其它健康的人可能因這隻病媒蚊叮咬而感染。有可能出現極度疲倦及抑鬱症狀,偶然病者會惡化至登革出血熱,並進一步出血、休克,甚至死亡。登革熱症產生的併發症往往是病人致死的主因。一般來說登革熱主要分佈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

  登革熱病毒廣泛分佈在北緯25度與南緯25度間,至1980年為止,全球亞熱帶地區,有活動性登革熱病毒傳播的國家多達61個,涵蓋總人口約有15億之多;1990年Halstead學者於其研究報告中指出:從1970到1980年代,每年約有25萬人感染出血性登革熱。

大部分的登革熱症是由季節性的,但是季節性的變化對登革熱病毒的影響至今仍未被全面了解。在某些地區,登革熱症的數量和降雨量成正比。降雨量和溫度的微量變化對蚊子的生存有很重要的影響。較低的溫度對蚊子的生存可能構成影響,進而影響登革熱病毒的傳播。同時,降雨量和溫度亦會影響蚊子的繁殖能力。

登革熱病毒如何持續在不同的瘟疫間隔生存至今仍然是個謎。有學者認為這個可能和在樹林或森林裡的猴子和蚊子有關。但是有學者研究非洲森林裡登革熱病毒的分子變化卻指出森林裡的登革熱病毒的傳染窩並不能代表人類瘟疫的來源。

登革熱的預防

近年來登革熱的流行似乎有擴大的趨勢,這都大致可以歸為以下原因:

  • 至今預防登革熱病毒感染的疫苗仍未研發成功
  • 由於實驗室中檢驗登革熱病毒感染的方法及分離病毒技術仍然不盡理想,最近幾年雖有反轉錄聚合酶鏈結反應(Reverse Transcriptase-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RT-PCR)技術的應用,但由於登革熱病毒屬於RNA病毒,其染色體RNA序列(RNA sequence)容易產生突變,加上各型之登革熱病毒RNA序列分析不全,適當之引子(primer)不易設計,使得反轉錄聚合梅鏈結反應的技術於檢驗登革熱病毒感染仍不能有效應用之原因。
  • 以人類目前醫學知識,尚未能完全暸解登革熱症的機制。
  • 貧窮國家的人民生活環境未能改善,將使人類無法有效控制瘟疫。
  • 隨著全球化的時代來臨,人類的流動更加快和多,使得病毒擴散得更快。
  • 全球暖化造成蚊蚋分佈區的擴大。

以上這些因素都使防範登革熱症無法完善。

因為沒有疫苗,清除病媒蚊孳生源與及早偵測疫情為防治登革熱的首要工作,以防病毒擴散。如果曾前往登革熱疫區,而懷疑自己得到登革熱症,則應趕快前往就醫,並主動告知曾前往登革熱疫區,以及早偵測疫情,並於發病後五天內,不要被登革熱病媒蚊叮咬,以防病毒擴散。

此外,透過基因改造使攜帶登革熱病毒的病媒蚊後代一生下來就死掉,目前正在研究的方法之一。由於只有雌蚊叮咬人類,透過大量釋放這種基因改造的雄蚊,他們具有與野生雄蚊相同的交配能力,與雌蚊交配後使下一代在成為成蟲之前死亡。預計這項技術通過持續釋放大量雄蚊將可能殺死幾乎全部攜帶登革熱病毒的蚊子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zh-tw/%E7%99%BB%E9%9D%A9%E7%86%B1

  我認為只要將防範措施做好的話我們其實不需要這麼害怕登革熱的,凡是有備無患只要我們時時準備好,登革熱又有什麼好怕的呢?

 


103下高國中學生登革熱心得寫作(合計有430文章)

long 30 三月, 2015 17:28 登革熱專區 靜態連結網址 引用 (0)

103下高國中學生登革熱心得寫作

高中□ 國中■                         一年八班 8號 張心辰

消滅登革熱病媒蚊,大家一起來

 

  小時候,我一度很討厭蚊子這種昆蟲,牠不但不像蝴蝶一樣,有一雙琉璃般耀眼動人的羽翼;更不像蜻蜓,有直升機般的兩片機翼,只有又小又透明的小小薄膜,還會在晚上我睡得正好時,在耳邊嗡嗡嗡─打擾我和被窩的溫暖私會。不過,討厭一種體態和自己相差幾萬倍的生物,會顯得我心胸狹窄,連一隻蚊子都容不下。所以,年幼的我跑去問媽媽蚊子會動不動就吸血的理由,希望能找到一個壞人的標籤,貼在蚊子們的身上,以得到光明正大的理由來討厭牠們。豈知,媽媽給了一個會讓年幼的我熱淚盈眶的答案:"蚊子也要生小寶寶啊!來吸血的都是媽媽,她們也只能這樣獲得養分了嘛......"這,這太偉大了!!!竟然有媽媽為了自己的兒子及女兒,冒著生命危險,吸取異類的體液?!不行不行,這真的太太太可憐了。我對蚊子們的看法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感覺牠們都從傷害別人的大女人變成富含母愛的媽媽們,心中響起了李黎的話語"一個母親的痴心,是勝過世界上任何一種痴情的,即使是疼成了碎片,每一片,都還是痴愛"當下激動到只差沒跪在地上高喊蚊子媽媽萬歲萬萬歲!。我從此立誓,只要看到大肚子蚊子出現,絕對不出手打牠們,就算是讓她們吸幾口血,我也甘願。過了幾天,媽媽猛然的發現我身上多出二十幾個"紅豆包",在她的逼問下,我才扭扭捏捏的道出一句:「我捨不得蚊子媽媽挺著大肚子找食物啊......」媽媽當下聽到傻眼,過一會兒才一邊大笑,一邊和我說明什麼叫「弱肉強食的自然法則」,到這時,我才有點開竅。

  仔細想想,我真的做過不少只有唐朝的多愁善感詩人才會做的事,例如:留一大塊糖果在螞蟻窩前面(可想而知,我媽媽看到時的尖叫聲有多恐怖)、故意留剩菜給蒼蠅吃......等,我早就理解什麼叫做「為鼠留常飯,憐蛾不點燈」了。

   對蚊子的偉大印象一直持續到我聽到「登革熱」這個名詞為止,據環保署提供的資料:登革熱有四種病毒型別,第一次感染某型發病後,可引起身體對該型病毒的終身免疫。但若又感染到不同型的登革熱病毒時,將可能發生「出血性登革熱」,它與典型登革熱的症狀相當類似,會有:發燒、頭痛、肌肉痛、噁心、嘔吐、全身倦怠、情緒顯得煩躁不安等,但兩者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後者會有並有明顯出血現象(如:皮下點狀出血、腸胃道出血、子宮出血、血尿等),這是典型登革熱較為少見的症狀;當登革出血熱之血漿滲出很多時,病患會呈現四肢冰冷、脈搏加快、血壓下降,甚至休克,此時又稱為「登革休克症候群」。如果沒有及時就醫或治療,死亡率可以達到50%,重點是,台灣尚未研發登革熱的疫苗。

  這麼說,登革熱和蚊子沒有什麼關係,不是嗎?錯了,蚊子雖然不是病毒的來源者,但牠可是病毒全家世世代代感謝的對象,因為牠不換吸管吸血的骯髒飲食習慣,讓原本病毒帶原者的血液傳到每個被叮咬過人的血液中,讓病毒的子孫可以在溫熱營養的血液裡快樂的行細胞分裂,讓無辜的人們在冰冷的世界中死去。

  此刻我突然意識到,我是幸運的。當年年幼的我,對蚊子的慈悲之舉,幸運的未令我被奪走未來人生的車票。

我們能改變的,只有人。清除孳生源,可以拯救人類免於無故被感染而被迫中止接下來人生的歷程。我認為清除孳生源並不是把標語丟給廠商做一做,幾個高官權貴在記者會中舉著旗子拍一拍照就可以了,我們需要徹底改變人民對登革熱的態度,不是事不關己,漠不關心;更不能談蚊色變,快步走避,每個人都應該從自身做起,清除積水容器。這是一件簡單到只需要花你漫長人生中幾秒鐘的事情,只要把水倒入水槽中,清空積水容器,病媒蚊就會大量減少。大自然已經很貼心的有"蒸發"這樣服務了,只要多一分留意,幫助自己,並不是那麼困難的一件事。

我期望,那塊叫臺灣的海島,不會再看到埃及斑蚊飛過的蹤跡。

 


103下教師登革熱研習

long 23 三月, 2015 09:20 登革熱專區 靜態連結網址 引用 (0)

103下教師登革熱研習

時間:104年3月20日下午13:30--14:30

地點:文藻樓大會議室

對象:高中部導師及專任老師

講師:李永香講師

altaltalt

altaltalt

 


103上登革熱心得寫作

long 13 三月, 2015 13:35 登革熱專區 靜態連結網址 引用 (0)

103上登革熱心得寫作

道明中學103學年度第1學期防治登革熱活動心得寫作報名表 

□高中 ■國中 班級 : 215    姓名: 林奕辰 座號: 2  性別:男

                題目:如何消滅登革熱病媒蚊

   近日由於天氣溫度轉熱,蚊子也逐漸增多,市民希望噴藥的案件隨之增多。

   分布在北迴規線嘉義布袋以南的埃及斑蚊,和全省都有的白線班蚊是登革熱的病媒蚊。不同的是埃及斑蚊通常棲習室內,白線斑蚊則喜歡棲習於野外。共同特點是白天吸血,孳生於盛清水的容器,或積水的地下室,不喜好生長在臭水溝中。

   要防止蚊子孳生,不能只靠噴藥,因為噴藥只能殺死成蚊,而且密集噴藥會讓蚊子產生抗藥性,因此防蚊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阻斷蚊子產卵的途徑,因為蚊子通常會產卵於積水處,清除各式積水容器及髒亂點才能解決蚊子孳生。若發現住家有蚊子,可先檢視住家內外是否有可能孳生蚊子的地方,如地下室、電梯儲坑是否有積水,污水池或消防池蓋子是否有蓋緊,盆栽及冰箱底盤是否有積水,屋簷排水管是否阻塞積水等。

   等孳生源清除後,可購買滅蚊噴霧罐或蚊香等行政院環保署許可之環境用藥,來消滅屋內之蚊子,使用環境用藥時,務必先閱讀使用方法,使用時避免人或寵物留在密閉室內。預防登革熱的方式有以下幾點:第一,禁絕病媒蚊茲生,清除各種容器裡的積水,如廢棄的花瓶、花盆、水缸、水桶、廢輪胎;抽除地下室積水,室外水溝清理乾淨;需盛水的容器,要將裡頭可能有的蚊卵洗刷乾淨再裝水,而且最好每週換水一次,水槽或水缸記得加蓋。第二, 不讓蚊子進入家門,裝設紗門與紗窗,最好睡覺時再使用蚊帳。最後, 外出時做好防護措施,到疫情較嚴重地區,或到野外的時候,最好穿長袖衣衫和長褲,身體露出部位塗抹防蚊液再出門,並減少在戶外逗留時間。病媒蚊指數密度高的地區,如山邊、郊區。成人和幼兒,儘量穿著長袖衣褲防止蚊蟲叮咬,早晨和黃昏應避免到戶外運動,日間也要減少戶外樹蔭、草叢陰暗處活動逗留。

   希望家家都能做好防範準備,遠離登革熱!

紙本於1121日前交回衛生組字數500字─800以標楷體、word檔、12號字體繕打

 

 


103上登革熱心得寫作

long 13 三月, 2015 13:32 登革熱專區 靜態連結網址 引用 (0)

道明中學103學年度第1學期防治登革熱工作心得寫作比賽報名表 

□高中 □國中 班級:高503班 姓名:陳思伃 座號14 性別:女

        題目:防治消滅登革熱病媒蚊,大家一起來

    在夏天時,來支紅豆冰棒或冰鎮紅豆湯消暑解熱,再看個電視,實為人生一大享受啊!掃興的是,雙手雙腳上也會有紅豆冰,而那正是囂張的蚊子吸完血後在我們身上留下的記號啊! 被蚊子叮這件事可大可小,沒有得登革熱的人可能就癢個幾天,如果得到的話,輕則會嘔吐、暈眩、發燒、四肢酸痛、後眼窩痛、背痛或骨頭痛,嚴重的話會造成出血、休克甚至死亡呢!如此可怕的病,我們怎能對他一無所知呢?

那登革熱究竟是怎樣的病呢?

  登革熱,俗稱天狗熱或斷骨熱,登革熱主要分佈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在中國晉朝有人類紀錄最早類似登革熱的病,從此以後,人類相繼傳出登革熱的病。其實我們都在不知不覺中助長病媒蚊的滋長,無論是人口的遷移,全球暖化,或是貧窮國家的生活環境,都有可能造成疫情擴散。由於無法藉由控管疫區來控制疫情,科學家想出透過基因改造製造同樣具有交配能力的雄蚊,然後與帶原雌蚊交配,使病媒蚊一生下來就死掉,如此一來便可滅掉大部分的病媒蚊。但治標不治本,想要遠離病媒蚊,必須從周遭做起,從根本做起。

看看你的四周,是否有許多容器呢?如果有的話,那這些容器是否都保持乾燥呢?如果答案為否,那就要小心了,因為那正是蚊子最溫暖的窩。如果看到廢棄的容器裡有些液體,隨手倒掉它們吧!在家裡養些大肚魚,孔雀魚或鬥魚也是好選擇,它們會是捉蚊子的好幫手喔!

終於知道了何謂登革熱,也了解了登革熱的可怕,那還等什麼呢?快著手整理環境吧!

紙本請於1121日前親自交回衛生組字數500字─800以標楷體、word檔、12號自體繕打

 


登革熱防治會議相片

long 13 三月, 2015 10:45 登革熱專區 靜態連結網址 引用 (0)

登革熱防治會議相片

時間:104年3月11日09:10--10:00

地點:校長室

alt

alt


登革熱防治會議簽到單

long 13 三月, 2015 10:44 登革熱專區 靜態連結網址 引用 (0)

登革熱防治會議簽到單

天主教道明高級中學登革熱防治會議簽到單

日期:104年3月 10日 09:10-10:00        地點:校長室

 

主席:林耀隆校長                           紀錄:黃俊隆

alt

 


登革熱圖片

long 13 三月, 2015 09:21 登革熱專區 靜態連結網址 引用 (0)

登革熱圖片

altalt


天主教道明高級中學103學年度防治登革熱活動心得寫作實施辦法

long 13 三月, 2015 09:00 登革熱專區 靜態連結網址 引用 (0)

 天主教道明高級中學103學年度防治登革熱活動心得寫作實施辦法

ㄧ、依據: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發文日期101年10月2日、高市教五字    第10136716300號公文

二、目的:1.鑒於登革熱疫情流行期間,加強積水容器清除,大家一起來

           ,防治登革熱病媒蚊。

          2.讓學生親自體驗,用文章寫作方式表達,以加強學生重視  登革熱之重要性。

三、對象:本校全體學生均可參加

四、主題:消滅登革熱病媒蚊,大家一起來

五、活動:以文章心得寫作為主

六、辦法:

         (1)各班至少繳交乙篇「消滅登革熱,大家一起來」500字之心得,如附件。

         (2)作品內容需由本人親自創作,請勿抄襲、盜用他人作品。

         (3)作品資料於3月20日前親自交到衛生組。

七、獎勵:

         (1)凡是繳交作品,並符合規定,嘉獎兩次,以茲鼓勵。

         (2)班級作品繳交五件(含)以上者,衛生股長嘉獎乙次。

 

八、本辦法呈    校長核可後辦理實施,修正時亦同。

 

 

 

 


Powered by LifeType
© 2006 - Design by Omar Romer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