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601-上課講義

14:47, 06/08,2015

104國三單車壯遊成年禮紀實

                                                                  芮耀斌

    有一種移動,叫做2輪同步平衡;有一種運動,叫做用腳愛台灣;有一種行動,叫做開展生命的壯遊;有一種感動,叫做筆墨無法形容。

    104年國三畢業生單車壯遊成年禮,時間:7天6夜(5/17~5/23),總騎程264公里,自台東火車站出發沿台11線往北,行程最北點為花蓮縣太魯閣東西橫貫公路入口牌坊,最西點為瑞穗(泛舟起點),最東點為石梯漁港外海太平洋黑潮帶(賞鯨)。沿途拜訪台東市天主教公東高工、花蓮縣國立東華大學、花蓮市天主教海星中學。參加成員共47人,有39位學生(30男9女:才詠汶、王凱泓、王詠鈞、朱峻逸、吳悠、吳昀勳、吳東晉、吳思儒、吳培誠、吳惠安、呂志浩、汪鑫佑、林士涵、林佩璇、金歆婕、胡家睿、張軒豪、梁育瑞、梁詠翔、莊登幅、許皓程、郭大永、陳宇田、陳聿宣、陳育浤、陳冠羽、陳彥劭、陳建嘉、陳清文、曾品鈞、黃子晉、黃凱鴻、劉子儀、劉俊麟、蔡宜庭、蔡頊、蔡旻恩、薛煜諺、鍾秉錞),4位師長(林耀隆校長-總領隊、陳水順老師-副領隊、曹鎔麟老師-副領隊、芮耀斌老師-領隊),4位家長(吳思德醫師-吳悠の爸爸、陳永振醫師-陳聿宣の爸爸、蔡進興先生-蔡旻恩の爸爸、余笠均小姐-蔡旻恩の媽媽)。請看看我們騎過的路線:

DAY1--5/17(日)

 5/17下午15:00高雄火車站前站集合-----台東火車站---4K---台東市娜魯灣大酒

 店(宿) 共4K

 DAY2--5/18(一)

 娜魯灣大酒店---2.4K---公東高工參訪(公東的教堂)---20.4K---都蘭糖廠---3K---

 光小棧---13K---金樽 ---4K---東河包子---11K---八嗡嗡海濱自行車道---7.3K---成功

 豆花---成功鎮東海岸會館(宿)  共61K

 DAY3--5/19(二)

 成功鎮---3.5K---三仙台---25.2K---長濱---10.7K---八仙洞---8K---北回歸線---1.2K---

 長虹橋 共50K 搭專車至瑞穗青蓮寺香客大樓(宿)---邀請廖鴻基老師演講:「

 黑潮、賞鯨與台灣之美」

 DAY4--5/20(三)

 瑞穗→長虹橋(泛舟) 長虹橋---5K ---石梯漁港(賞鯨)  石梯漁港---2K---石梯坪營地露營 →營火晚會 共7K

 DAY5--5/21(四)

 石梯坪營地---15K---豐濱---9.6K上爬+5.6K下滑---光復糖廠---27.7K----壽豐---5K---

 東華大學會館(宿) 共64K---(海星中學派車接送至花蓮藝文中心參加該校創校

 55周年音樂晚會)

 DAY6--5/22(五)

 東華大學參訪---25K---七星潭---20K---太魯閣中橫入口---29K---美崙大飯店(宿)

 共74K---逛花蓮夜市 ---感恩與分享惜別晚會

 DAY7--5/23(六)

 美崙大飯店---4K---花蓮火車站 →搭火車回高雄

     這264公里、7天6夜的單車壯遊,頭2天是攝氏36度的台東驕陽加焚風,第4天泛舟水不夠深,常會卡石、需下來拖船;出海賞鯨又只看到茫茫深不可測的太平洋;第5天走光豐公路最辛苦,下雨中騎長上坡,汗水雨水難分;第6天七星潭太陽高掛,卻要騎到最北點太魯閣……。7天裡,學生中有20位輕微擦傷或撞傷,有10位摔車,有1位受傷送急診照X光,有22位的單車被修理過,有5位曾短暫上保母車休息,但沒有任何1個人放棄!8個大人就這樣深深地、傻傻地被學生們的堅持與勇氣感動,即使保母車幾乎成了救護車兼貨車來回穿梭,即使一路上單車破胎、爆胎、脫鏈層出不窮,即使發現孩子們居然不會用洗衣機,即使在東華大學陪學生烘乾衣服到凌晨2點,即使驚覺男生們的房間內務簡直慘不忍睹,即使大人們,真的很累……。

    感謝校長在百忙中還搭了6小時的火車到花蓮帶領學生參加海星音樂會,第二天更用了整天的時間幫學生準備當晚的感恩惜別晚會;感謝學校行政團隊、各處室對單車壯遊的大力支持;感謝旻恩爸爸、媽媽排除萬難來開保母車、當學生們的爸爸媽媽;感謝吳醫師既要督導、領騎,又要隨時幫孩子看診敷藥;感謝陳醫師的協助醫療與全程照看;感謝陳老師一路協助車輛修復及學生救援;感謝曹老師真心熱忱的帶領學生們勇往直前,當孩子們的好榜樣且不離不棄。尤其要感謝這39位孩子們的家長,願意讓孩子離家7天、願意放手讓孩子勇敢接受挑戰!我想,如果沒有師長們的協助,這7天6夜就沒有成功的可能。感謝天主,讓我們用7天幫孩子們開展了人生的絕美風景,這一輩子都會記在心裡、筆墨難以形容的風景。能陪孩子們看到這樣的風景,我們深感榮幸!

    生命就是一場壯遊,勇敢的道明學子們,正要出發!

 

 

 

1040601

 

YANNI演奏(4:33)

 

Andre Rieu - Titanic (Main Theme) - Magic of the Movies(3:18)

 

 

作文:如果我是……

 

 


 

1030929-上課講義

11:54, 05/26,2015

光風霽月

原指雨過天晴後的明淨景象。後亦以比喻人的胸懷坦蕩,品格高潔。

運籌帷幄

謀劃策略

嗤之以鼻

從鼻子裡發出冷笑。表示不屑、鄙視。

不落窠臼

比喻不落俗套,有獨創的風格。

迥然不同

完全不同,相差很遠。

 

責無旁貸

自己應盡的責任,沒有理由推卸。當仁不讓、義不容辭

 

殺雞儆猴

比喻懲罰一個人以警告另一個的人。

咄咄逼人

盛氣凌人、逼人太甚

 

助人的雙手比祈禱的雙脣更神聖。

-行善若能親力親為會更有意義

 

被同一塊石頭絆倒兩次是一種恥辱。

-莫重蹈覆轍


 

 


 

1030922-上課講義

11:32, 05/26,2015

會考作文致勝心法—從0到6的秘訣

                                          芮耀斌

 

0:基本功—從國文課及日常閱讀加強訓練

   字形字義、語彙表達、文章結構、成語佳句

 

1:根據題意,專注地深入描述一個故事

   考試時間有限!想要寫出深刻的文章來感動閱卷老

   師,最好能集中火力,專注地、深入地描述一個正向

   思考的故事,且最好是以自己為主角、或自己親身經

   驗的主題。

 

2:至少用出二種以上的修辭法,尤其推薦下列幾項:

   排比修辭:增進文章節奏性,強化文章結構

   轉化修辭:想像力的最佳演出

   引用修辭:展現自身學識的深度及廣度

   映襯修辭:用對比效果增加詞句張力

 

3:至少用出三個以上有寫字難度的成語,例如:

   光風霽月、韜光養晦、滄海一粟、道聽塗說、

   風馳電掣、風聲鶴唳、濫竽充數、雷霆萬鈞、

   流言蜚語、鋌而走險、隔靴搔癢、兩肋插刀、

   詭譎多變、篳路藍縷、意興闌珊、不卑不亢、

   蓬蓽生輝、美輪美奐、厲兵秣馬、米珠薪桂、

   暴殄天物、既往不咎、懵懵懂懂、目不交睫、

   目不見睫、腹笥甚窘、運籌帷幄、嗤之以鼻、

   追根究柢、不落窠臼、蚍蜉撼樹、焚膏繼晷、

   斐然成章、咄咄逼人、荳蔻年華、忐忑不安、

   俯首貼耳、貪贓枉法、投鼠忌器、故步自封、

   莫名其妙、鱗次櫛比、醍醐灌頂、風行草偃、

   管窺蠡測、克紹箕裘、桀驁不馴、驚鴻一瞥、

   鍥而不舍、迥然不同、曲突徙薪、器宇軒昂、

   趨之若鶩、捉襟見肘、治絲益棼、叱吒風雲、

   自慚形穢、孜孜矻矻、責無旁貸、按部就班、

   寅吃卯糧、一蹴可幾、殺雞儆猴、以鄰為壑、

   為虎作倀、欲蓋彌彰、越俎代庖、未雨綢繆。

 

4:寫出起承轉合、至少四段的完整結構

   起:直接破題,直接陳述要寫的主題是什麼

   承:深入地描述主題

   轉:切換到另一個角度來描述主題

   合:總合全文,並以呼應第一段的陳述內容作結

 

5:寫出一篇夠份量、約500字左右的作文

   為求時間掌控,文章在450字至550字之間較適宜。

 

6:完成上述各項,基測作文6級分便可手到擒來!

 


 

1040427-上課講義

10:56, 04/28,2015

 

    從前有一位手藝精湛的木匠,因工作多年、體力漸差而萌生退休的念頭。他向他的僱主提出此想法,決意放下工作,享受退休生活。雇主想到即將失去一名出色的好幫手,深感可惜。幾經思考,僱主向木匠提出一個請求,希望木匠可以在退休前為他建最後一幢房子,並且讓木匠照自己的想法來建造,不會作任何干預。木匠一口答應老闆的要求。只是,在建房子的過程中,這木匠很明顯地是以敷衍的心態,只想趕快完工,所作的是粗劣的手工,所用的是下等的物料。以如此水準的房子來做為退休前的最後一個差事,實在是一個不幸。到了房子完工那天,僱主直接將這座房子的鑰匙交給木匠,說:「這是你的房子,是我送給你的退休禮物。」這木匠簡直呆住了。退休之後的木匠,再無心力修這難以修改的房子,每一天都住在懊悔中……

    我們每個人都像是一位木匠,一斧一鑿、一雕一刻,日日都在形塑自己的生命,就像在建造一座房子一樣。然而,歲月不會回頭,經歷過的斧鑿雕刻、跋涉過的人生旅途,甚至是說過的隻字片語,都是覆水難收,絕無重來的機會!大家明白嗎?

    聰明的道明學子,大家一定明白的!走過可貴的年輕歲月,將來也會走過一輩子,大家是要享受生活;還是要揮霍青春?大家是要形塑生命;還是要摧殘人生?驀然回首,回憶自己的從小到大,該是無愧;還是有恨?是否對得起自己?會不會讓自己像那個木匠,剩下的生命無力改變,只能活在後悔中……

    要能無怨無悔地回答這個人生大哉問,全在於是否能用心地活在當下,活在每一個當認真付出的時刻。唯有如此,才不會蹉跎青春,才不會後悔人生。

    耶穌,祂也是一位木匠,祂踏實地走過自己的人生路,一步一腳印地實踐天父賦予祂的使命,甚至在最後一段路扛著沉重的十字架,忍受著無情鞭打、亂石攻擊、眾人唾棄與兵卒訕笑,祂卻還能堅定步伐,而且是寬恕滿懷、毫無怨悔!想想耶穌,各位所謂的阻礙、坎坷與不順遂,是不是都微不足道?說沒有時間充實自己、實踐自己的人,就算給他時間他也不會去做!大家要殫精竭慮為成功找出路,千萬不要癡心妄想替失敗找藉口!聖經上說:

「因為曉得各人所行的善事,不論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必按所行的得主的賞賜。」(以弗所書6-8)

我們最應該做的首要善事,就是活在當下、活出自我、活出有意義的生命!

    人生自當有夢,但築夢務須踏實!漢民向上主祈求每一個道明人都能當自己生命的快樂木匠,成就自我,進而造福人群。祝福各位,願天主保佑大家!

 

 

 

 

嚴長壽:光吃老本「台灣是下個希臘?」

作者: 記者施鴻基╱台東縣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5年4月27日 上午3:21

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指出,政府對未來產業發展有心無力,憂心台灣未來廿年沒有產業政策,政府經常門預算已逼近百分之七十,相對能運用的資源比過去更有限,只能靠吃過去留下的資本,再不從教育上求改變,台灣會不會是下一個希臘?

嚴長壽說,希臘政府破產,目前依賴歐盟救濟紓困,歐盟紓困之餘要求希臘提出撙節開支對策,竟然遭到希臘反對,在各國領袖嚴肅看待此事時,一起開會的希臘內閣總理卻嘻皮笑臉,但他反對撙節開支卻是獲得希臘人民支持的主因,非常諷刺。

嚴長壽說,若未來希臘因歐盟放棄而破產,那就是希臘選民要共同承擔的結果,因為他們選出了導致這種結果的領導人,而台灣呢?教育能不能讓人民選出更有遠見的人?

回頭反省台灣,嚴長壽說,政府經常門支出已逼近百分之七十,再過幾年還可能會超過,如果多數的經費都耗在人事成本這個沉重包袱上,那政府就會動彈不得,不能做事,無法投資未來,長久下去,未來和希臘恐怕不會差太多。他提到因政府財政困難,因此對未來產業發展有心無力,無法投入資源,也就難以預作發展規畫,「再來廿年沒有產業政策」,在這種情況下,台灣又怎麼能夠進一步發展?

 

 

怎麼會這樣?

 

我最想克服的障礙

 

 

 

 


 

1040420-上課講義

19:42, 04/20,2015

 

 

癌症細胞 - 作者:李家同

 

老張是我們高中同班同學中唯一念醫學院的同學,

他是癌症醫生。

 

我們雖然是好朋友,

但我們常常開玩笑說最好不需要去找他。

 

 

同班同學聚會,老張一定會到,

他的收入高得不得了,所以有的時候他會請客,

偶爾同學中有人發生一些經濟上的困難,

他也會慷慨解囊。

 

 

雖然老張對人很慷慨,卻過著很簡樸的生活,

他每次都坐公共汽車來聚會,他也乘公車離開,

現在有了地鐵,他當然都乘地鐵。

他也從不大吃大喝。

 

我的感覺是,老張非常不喜歡過非常舒適的生活。

 

 

我們都是六十二歲左右的人,

到退休年齡,卻沒有人真正退休。

 

大概四個月以前聽人家說,老張退休了,

醫院還為他舉行了一個退休儀式,

而且聽說場面有些感傷。

 

 

我弄不清楚是怎麼一回事,正想打電話給他,

沒有想到在台北的一家書店碰到了他。

他正在買偵探小說,

看到了我,高興得不得了,一把抓住我,

找了一家環境優雅的咖啡館,

坐下來大談他所喜歡的偵探小說,

我也聽得津津有味。

 

 

可是,我注意到一件事,老張瘦了一些。

老張是個聰明人。

他當然知道我已注意到他的消瘦,

他主動地告訴我,

他得了癌症,已經只有幾個月的生命。

 

 

 

對我來講,這真是青天霹靂,

也沒有問現在有沒有治療?

因為我想他是這方面的專家,應該知道如何治療。

 

 

離開咖啡館的時候,下雨了。

我替老張攔下了一輛計程車,

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看到老張乘坐計程車。

 

 

一個月以後,老張來埔里找我。

他的兒子也是癌症醫生。

 

我們一起去了附近的農場看油桐花。

那裡的油桐花種在道路兩旁,大樹成蔭,

車子開過滿地的白花,真是奇景。

 

 

老張雖然時常面露倦容,

但他一再說不虛此行。

因為,他以後再也看不到

這種遍地都是白花的情境了。

 

 

 

除了看花以外,

老張也對我們的多媒體系統有很大的興趣。

我們的研究生,替他表演了好多有趣的系統。

老張仔細地看這些表演,也問很多有道理的問題。

這也是看到老張的最後一次。

 

 

不久,老張就去世了。

 

 

 

我當時心中納悶,為什麼他走得這麼快?

以他的專業素養,

他的癌症一定是初期,

他所得到的治療也一定是最好的。

為什麼他這麼快就走了?

 

我們都收到了訃聞。

訃聞中除了絕對婉謝花圈這些玩意兒外,

還有一個特別的請求,

請大家在指定的地點坐他們家租的遊覽車去。

 

訃聞中,好像拒絕任何人開汽車去參加葬禮。

 

期間來了一大票名醫,他們都面容嚴肅。

我們這些人看了這麼多的名醫,更加深一個疑問:

 

為什麼老張走得如此之快?

 

謎底終於揭曉了,老張的兒子致詞的時候,

告訴我們一個我們都不知道的故事:

老張從頭到尾沒有接受任何治療。

 

為什麼呢?

 

老張的兒子在禮堂中放映了一段錄影帶,

在這段錄影帶中,老張解釋了何謂癌症細胞?

 

我們常以為癌症細胞是不健康的細胞,

 

其實不然,

癌症細胞是最健康、最有活力的,

別的細胞雖然會分裂,但分裂會有止境。

 

癌症細胞的分裂永遠不會停止。

 

不斷的分裂需要養分,但是人的養分有限,

癌症細胞的不斷分裂

最後將其他正常細胞的養分吸取得一乾二淨。

 

因此老張認為我們這些人都是 [癌症細胞]。

 

因為太健康,所以我們吃得多。

因為有錢,所以我們消耗掉大量能源。

可是,地球上就這麼多資源,

我們用得多,其他人類就倒楣了。

 

老張在錄影帶中一再地強調:

百分之八十的資源,由百分之二十的人類消耗掉。

 

他也一再地提醒我們:

如果,全世界的人都像我們這樣地吃遠洋的魚,

全地球海裡的魚只夠我們吃一天。

 

他一再地問一個問題:

如果,全世界的人都像我們一樣地享受,

地球上的資源能撐多久?

舉例來說,四十年後,石油就用光了。

 

老張的錄影帶也介紹了

非洲二千五百萬人得到了愛滋病的慘相,

 

這一段的聲音被消除了。

 

但這一段靜寂的錄影帶,帶給我們極大的震撼。

 

老張的兒子沒有解釋 為什麼老張不願意接受治療?

 

那一段沒有任何聲音的錄影帶,解釋了一切。

 

老張早就對於他的生活好感到內疚。

所以,他一直儘量地過得很簡單。

 

最近非洲大批人得到愛滋病,

卻沒有人得到任何治療。

歐美雖然有治療愛滋病的藥,

但這些非洲窮人,如何有錢買這種藥呢?

 

老張熱愛生命,但是他不願他的生命影響了別人,

他不願意看到自己太健康,太健康就是癌症細胞了。

 

 

 

最後,老張提到他自己的病,

他說:他的病是不可能痊癒的,

花了很多錢以後,他可以多活三至四年,

在這三、四年內,他所能做的非常之少,

所以他不願意為了他的這三、四年的生命,

而花費人類大量的醫藥資源。

 

老張的兒子也在葬禮上告訴了大家:

老張臨死以前,捐了大筆的錢給一個慈善機構,

專門用作醫治非洲愛滋病人之用。

 

老張如果多活幾年,

也許可以醫治一些人,

但是他的拒絕治療,

卻是一個強有力的震撼教育。

 

前天,我們同學會,

每人一個盤餐,大家不發牢騷,

每個人都對自己的命運感到滿足。

 

我家現在平時只開電扇,有客人來才開冷氣。

我們也越吃越簡單,

每次餐後有香蕉吃就心滿意足矣。

 

我住的是公寓,

有時,難免想念當年在國外住的獨門獨園房子。

現在,我的想法也改了。

如果,全台灣的人都這樣住,

 

台灣恐怕會看不到一片青山,一片綠水,

全台灣只看到房子了。

 

老張說得有道理,

我們不能生活得太好,

我們不該是癌症細胞。

我們應該將青山綠水留給下一代,留給別人。

 

老張瀟灑地離去,使我們可瀟瀟灑灑地活著。

 

我們都輕鬆多了。

 

 

 

 

 

 

 

 

 

 

 

 

 

 

 

 

 

 

 

 

左思右想時間:

「把自己當作別人;

做什麼是什麼,演什麼像什麼,就是所謂的「COSPLAY」!擔任什麼職工就完全融入那個角色,把自己的主觀及成見放下。

  把OO當作OO;

……

  把OO當作OO;

……

  把OO當作OO。」

……

 

 

有畫面的創意作文班部落格

 

 

 

 

 

 

 

 

 

 

 

 

 

 

 

 

 

 

            <   題目   >

 

    今天,且讓我先說個故事給大家聽……。

    從前有一位手藝精湛的木匠,因工作多年、體力漸差而萌生退休的念頭。他向他的僱主提出此想法,決意放下工作,享受退休生活。雇主想到即將失去一名出色的好幫手,深感可惜。幾經思考,僱主向木匠提出一個請求,希望木匠可以在退休前為他建最後一幢房子,並且讓木匠照自己的想法來建造,不會作任何干預。木匠一口答應老闆的要求。只是,在建房子的過程中,這木匠很明顯地是以敷衍的心態,只想趕快完工,所作的是粗劣的手工,所用的是下等的物料。以如此水準的房子來做為退休前的最後一個差事,實在是一個不幸。到了房子完工那天,僱主直接將這座房子的鑰匙交給木匠,說:「這是你的房子,是我送給你的退休禮物。」這木匠簡直呆住了。退休之後的木匠,再無心力修這難以修改的房子,每一天都住在懊悔中……。

    我們每個人都像是一位木匠,……

 

 

 

    走過可貴的年輕歲月,……

 

 

 

 

    要能無怨無悔地回答這個人生大哉問,全在於是否能用心地活在當下,活在每一個當認真付出的時刻。唯有如此,才不會蹉跎青春,才不會後悔人生。

    耶穌,祂也是一位木匠,祂踏實地走過自己的人生路,一步一腳印地實踐天父賦予祂的使命,甚至在最後一段路扛著沉重的十字架,忍受著無情鞭打、亂石攻擊、眾人唾棄與兵卒訕笑,祂卻還能堅定步伐,而且是寬恕滿懷、毫無怨悔!想想耶穌,我們所謂的阻礙、坎坷與不順遂,是不是都微不足道?說沒有時間充實自己、實踐自己的人,就算給他時間他也不會去做!大家要殫精竭慮為成功找出路,千萬不要癡心妄想替失敗找藉口!聖經上說:

「因為曉得各人所行的善事,不論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必按所行的得主的賞賜。」(以弗所書6-8)

我們最應該做的首要善事,就是活在當下、活出自我、活出有意義的生命!

    人生自當有夢,但築夢務須踏實!祈求每一個人都能當自己生命的快樂木匠,成就自我,進而造福人群。< …… >

 


 

1040413-上課講義

17:43, 04/20,2015

幸福的定義:平安吉祥,順遂圓滿。 

 

幸福,幾乎是人人都夢寐以求的。然而,幸福的定義因人而異。那些把幸福寄托在遙遠將來的人,或者認為只有達官顯赫的地位、世外桃園的生活、花前月下的浪漫才是幸福,那就太不幸了。對我而言,幸福只是一種感覺,是一種平和的感覺,它是和知足聯繫在一起的。早前在醫院的一些經歷,讓我有了更深的體會。

不久前,我因身體的不適,到醫院檢查身體。這天,下著毛毛細雨,微風輕拂,給酷熱的天氣帶來了一些涼意。我來到一間陌生的醫院,當我步出電梯,正在左顧右盼之際,一個友善的姑娘問了我的緣由,便領我來到病房的登記處。辦好手續後,她半開玩笑地對我說︰"記住,今明兩天,禁止進食!"我點點頭,並報以一縷苦意的微笑。進入病房,只聽見外面雨聲瀝瀝,我望著窗外,灰濛濛的一片,豆大的雨點打在玻璃窗上,隨即變成水花洒落在露台上,不時還傳來陣陣的雷聲,給本來沉寂的病房增加了一股寒意。醫院,本來就是生離死別、悲歡離合的人生舞台,是充滿希望與絕望、歡笑和眼淚的地方,也讓人看到生命的脆弱和無奈……

"好大的一場雨呀!"正當我在胡思亂想時,一個身形有些肥胖、年過花甲的病人,打斷了我的思路。健談的她,主動和我攀談起來,並娓娓訴說著她的故事。話匣子一打開,所有傷痛、難過、悲哀……傾巢而出。原來她是一個孤兒,十八歲那年下嫁於一個比她大二十多歲的丈夫,先後生了七個子女,後來丈夫不幸病逝。自從丈夫離世後,獨立挑起家庭的重擔,含辛茹苦地撫養大七個子女,還要照顧一個年邁的家翁。可能是長年累月積勞成疾,現在是一個長期病患者。如今,雖然兒孫滿堂(共有三十多個),但如果這次不是病倒入院,是沒有子女來看她的,或者在家中一命嗚呼都無人知道。說到這裡,她已經泣不成聲了!感性的我,用心地傾聽著她的心靈之聲,一種莫名的感覺湧上心頭。她那苦不堪言的故事情節,深深地觸動了我的心。我走近她,欲言又止,拍了拍她的肩膞,不知說些甚麼好,只覺得鼻子一酸,淚水模糊了我的視線,好像在淺嘗著她心中的苦澀和酸楚。也許,傾聽者提供受傷者一個醫治的管道,就是一顆愛心和傾聽的耳。惟有經歷過苦難,我們的心才會更柔軟、更悲憫,也更加了解人間的疾苦和不幸!

由於我做這個檢查需要禁食四十八小時,別說是看到病人親友送來的香味撲鼻的美味食物使我羨慕不已,就是想起那淡而無味的白粥也令我垂涎欲滴。餓了兩天兩夜的我,有時無故冒冷汗,頭暈眼花,整個人好像失去了重心,走起路來搖搖晃晃,最後因血壓嚴重偏低和低血糖而要中途終止檢查。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體驗飢餓的滋味,也是一個刻骨銘心的經歷!不謀而合,當天晚上的一個電視節目,鏡頭前一個個餓得瘦骨嶙峋的非洲小朋友,他們不單有病無錢醫,而且三餐都不繼!這又使我聯想起早前中山那個六歲的小女孩,因為家貧的緣故,後來有機會在學校午膳而一餐吃三碗飯的真實個案。這時,我恍然大悟︰原來幸福就在我們的眼前!幸福每天都在我們的不知不覺中擦身而過,視乎我們是否從心去感受!……

以上的經歷,也給了我一個很大的啟迪︰如果我們不是一個貪婪的人,沒有太多的奢求,我們擁有的便會很多─因為別人看來不凡的在你看來都是珍貴的美麗的。感謝神,讓我生長於一個幸福快樂的家庭,在倍受父母、家人的寵愛下成長。現在,最是使我感到慰藉和幸福的是,上天賜予我一個懂事孝順的兒子。想起他,我的心便要燦爛不已。我們不單在風雨中攜手同行,即使在安逸中仍然割捨不斷那份血肉相連的牽絆,這也許是我們多年來的心靈契合。幸福就是歷盡滄桑,還有人關心著你,愛著你。幸福雖然不像普降大地的太陽,但它卻慈祥、正直而善良。既不輕易施捨於人,更不無端許身於人。它只是靜靜地微笑著,默默地深藏於一切愛它並享受它的人們心中。

不知甚麼時候開始,我學會了數算我所擁有的,不再執著於曾經擁有的和已經失去的。嘗遍了甜酸苦辣,讓我對幸福的定義有了更深的體會︰粗茶淡飯、身體健康是幸福;看著孩子一天一天的長大,是所有為父為母者的幸福;週未和家人共享天倫之樂是幸福;回到家裡有一張席夢思床帶給你甜蜜的睡眠是幸福……幸福真是垂手可得,無須等待,它往往在你舒心坦然,不為所思的時候,輕輕地叩開了你的心扉。幸福的生活不是一個目標,而是一個過程。倘若一個人敢於用自信的姿態迎接一切厄運,用垣然的心境承受一切苦難,縱然沒有鮮花,沒有掌聲,幸福照樣盈滿心間。

營造一個平和、知足的心境,抱持"凡事謝恩"的態度,讓我們每天都幸福快樂!

 

 

陳奕迅

愛情移轉
作詞:林夕 作曲:富士山下

徘徊過多少櫥窗 住過多少旅館 才會覺得分離也並不冤枉
感情是用來瀏覽 還是用來珍藏 好讓日子天天都過得難忘
熬過了多久患難 濕了多長眼框 才能知道傷感是愛的遺產
流浪幾張雙人床 換過幾次信仰 才讓戒指義無反顧的交換

把一個人的溫暖 轉移到另一個的胸膛 讓上次犯的錯反省出夢想
每個人都是這樣 享受過提心吊膽 才拒絕做愛情代罪的羔羊
回憶是捉不到的月光  握緊就變黑暗 等虛假的背影消失於晴朗
陽光在身上流轉 等所有業障被原諒

愛情不停站 想開往地老天荒
需要多勇敢

燭光照亮了晚餐 照不出個答案 戀愛不是溫馨的請客吃飯
床單上鋪滿花瓣 擁抱讓它成長 太擁擠就開到了別的土壤
感情是要人接班 接近換來期望 期望帶來失望的惡性循環
短暫的總是浪漫 漫長總會不滿 燒完美好青春換一個老伴

把一個人的溫暖 轉移到另一個的胸膛 讓上次犯的錯反省出夢想
每個人都是這樣 享受過提心吊膽 才拒絕做愛情代罪的羔羊
回憶是捉不到的月光  握緊就變黑暗 等虛假的背影消失於晴朗
陽光在身上流轉 等所有業障被原諒

愛情不停站 想開往地老天荒
需要多勇敢

你不要失望 蕩氣迴腸是為了
最美的平凡

 

陳奕迅 - 愛情轉移

 

周杰倫

 

說好的幸福呢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妳的回話凌亂著 在這個時刻
我想起噴泉旁的白鴿 甜蜜散落了

情緒莫名的拉扯 我還愛妳呢
而妳斷斷續續唱著歌 假裝沒事了

時間過了 走了 愛情面臨選擇 妳冷了 倦了 我哭了
離開時的不快樂 妳用卡片手寫著 有些愛只給到這 真的痛了
怎麼了 妳累了 說好的 幸福呢
我懂了 不說了 愛淡了 夢遠了
開心與不開心一一細數著 妳再不捨
那些愛過的感覺都太深刻 我都還記得

妳不等了 說好的 幸福呢
我錯了 淚乾了 放手了 後悔了
只是回憶的音樂盒還旋轉著 要怎麼停呢

妳的回話凌亂著 在這個時刻
我想起噴泉旁的白鴿 甜蜜散落了

情緒莫名的拉扯 我還愛妳呢
而妳斷斷續續唱著歌 假裝沒事了

時間過了 走了 愛情面臨選擇 妳冷了 倦了 我哭了
離開時的不快樂 妳用卡片手寫著 有些愛只給到這 真的痛了(吼~~~)

怎麼了 妳累了 說好的 幸福呢
我懂了 不說了 愛淡了 夢遠了
開心與不開心一一細數著 妳再不捨
那些愛過的感覺都太深刻 我都還記得

妳不等了 說好的 幸福呢
我錯了 淚乾了 放手了 後悔了
只是回憶的音樂盒還旋轉著 要怎麼停呢

怎麼了 妳累了 說好的 幸福呢
我懂了 不說了 愛淡了 夢遠了我都還記得

妳不等了 說好的 幸福呢
我錯了 淚乾了 放手了 後悔了
只是回憶的音樂盒還旋轉著 要怎麼停呢

 

說好的幸福呢

 

遠見叢書 — 《賴桑的千年之約》

 

30年前,賴倍元在大雪山種下第一株苗,

耗費20億元,如今30萬棵國寶樹,筆直挺立10座山頭。

有人笑他憨、笑他痴,

但他的信念很單純:把對的事,做到很大!

 


 

1031201-上課講義

08:58, 04/01,2015

1031201

 

「在生命的oo上,我一定輸完了才走。」

--生命充滿未知與挑戰,但自己一定會勇於奮戰到

 最後一刻。

 

「在生命的賭桌上,我一定輸完了才走。」

 

 

「憤怒使人看見自己的oo靈魂拋棄軀殼。」

--憤怒使人失去理智

 

「憤怒使人看見自己的靈魂拋棄軀殼。」

 

 

「世界上沒有oo靈感這回事,我是個工匠。藝術的術是技術,是每天每天的工作,使手藝跟著慢慢熟練起來。」

--不斷苦練,熟能生巧

 

「世界上沒有靈感這回事,我是個工匠。藝術的術是技術,是每天每天的工作,使手藝跟著慢慢熟練起來。」

 

「上帝擔心自己照顧不到世上的每個oo,所以創造了oo。」

 

「上帝擔心自己照顧不到世上的每個嬰孩,所以創造了母親。」

 

 

「黃金煉於洪爐,友誼見於oo。」

 

「黃金煉於洪爐,友誼見於患難。」

 

「財富並非永久的朋友,但ooooooooo。」

 

「財富並非永久的朋友,但朋友卻是永久的財富。」

 

 

 

 

句法問題:

 

「杰倫十分認真努力,在兩周後得到了段考第一名的下場。」

 

「我的身體如風中蟾蜍般虛弱。」

 

「我的媽媽雖然徐娘半老,但仍風韻猶存。」

 

作文題目: 我的家

 

小華在作文簿上寫道:「我的家有爸爸媽媽和我三個人,每天早上一出門,我們三人就"分道揚鑣","各奔前程",晚上又"殊途同歸"。

爸爸是建築師,每天在工地上"比手劃腳";媽媽是售貨員,每天在商店裏"招搖撞騙"、"來者不拒";我是學生,每天在教室裏"目瞪口呆"、"充耳不聞"。

我的家三個成員"臭氣相投",家中"一團和氣"。但我成績不好的時候,爸爸也"同室操戈","心狠手辣"地揍得我"遍體鱗傷"、"五體投地",媽媽在一旁"視若無睹"或"袖手旁觀",從來不曾"見義勇為",有時甚至"助紂為虐"。」

 

造句練習:

 

1、為了讓自己快樂,我……。(排比)

 

2、就讓……,反正……,即使……。

 

3、真正的……,並不在……,而在……。(映襯)

 

4、轟然的雷聲,嚇得我們有的人……,有的

   人……,有的人更是……。

 

5、一敗塗地、功成名就、再接再厲、屢仆屢起、

   好高騖遠、恍然大悟

 

6、驚濤駭浪、目瞪口呆、苟延殘喘、海闊天空、

   去蕪存菁、瓜熟蒂落

 

 


 

1031208-上課講義

08:54, 04/01,201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6bbOonyxq8&feature=youtu.be  百事可樂 9’50’’

 

日本麥當勞徵人廣告 3’16’’

 

女兒婚宴上彈琴的爸爸 3’30’’

 

怎麼可能? 30’’

 

泰國廣告 3’02’’

 

造句練習:

 

1、何不……,哪怕……,至少……。(100字)

 

2、真正的同情……,並不在……,而在……。 (100字)

 

3、看到高雄氣爆的現場,有的……,有的 ……,有的更是……。(100字)

 

4、拖泥帶水、緣木求魚、指鹿為馬、躍躍欲試

   妄自菲薄、推陳出新 (至少3個,100字)

 

5、栩栩如生、古道熱腸、一諾千金、獨占鰲頭、 勢如破竹、水落石出 (至少用3個,100字)

 

 

 

 

 

 

 


 

1031215-上課講義

08:50, 04/01,2015

作文練習

題目:OOOO,請聽我說

 

運用下列成語,至少4個 

拖泥帶水:指做事不乾脆俐落,或說話﹑寫文章不夠簡潔

緣木求魚:爬到樹上去找魚。比喻用錯方法,徒勞無功。 

指鹿為馬:顛倒是非

躍躍欲試:心動技癢,急切的想嘗試一下

妄自菲薄:過於自卑而不知自重 (用於否定句型) 

推陳出新:除去老舊的,創造出新的事物或方法

栩栩如生:非常生動

古道熱腸:形容待人仁厚、熱心

一諾千金:形容承諾信用高,一旦許諾別人,必定做到

獨占鰲頭:在競賽中獲得第一名

勢如破竹:比喻作戰或工作順利進行,毫無阻礙

水落石出:比喻事情真相大白

一敗塗地:形容失敗到無法收拾的地步

功成名就:事業有所成就,而且有名望

再接再厲:勇往奮進而不氣餒喪志

屢仆屢起:雖然遭受多次的挫折失敗,仍然勇往直前、努力奮鬥

好高騖遠:一味的嚮往高遠的目標而不切實際

恍然大悟:心裡忽然明白

驚濤駭浪:猛烈的風浪。比喻險惡的環境

目瞪口呆:受驚或受窘以致神情痴呆的樣子

苟延殘喘:1.勉強存續生命   2.指勉強撐住局面

海闊天空:1.形容天地遼闊而無邊際    2.比喻心胸開闊或心情開朗      3.比喻無拘無束

去蕪存菁:去除雜亂,保留菁華

瓜熟蒂落:比喻時機成熟,終有成果

 

 

 

 

 

 


 

1040105-上課講義

08:45, 04/01,2015

新高雄面貌  (10’12)

好的表演就像作文一樣神奇  (5’45)

街頭表演  (8’36)

 

智慧好文細品味

1. 有人問余光中:李敖天天找你碴,你從不回應,這是為什麼? 余沉吟片刻,

  答:天天罵我,說明他生活中不能沒有我;而我不搭理,證明我的生活中可以

  沒有他。

 

2. 有人問畢卡索:你的畫,怎麼看不懂啊? 畢卡索說:聽過鳥叫嗎?聽過。

   好聽嗎?好聽。你聽得懂嗎?

 

3. 被恨的人沒有痛苦,恨人的人卻終將遍體鱗傷。所以,絕不去恨人。

 

4. 緣分是本書,翻得不經意會錯過,讀得太認真會流淚。

 

5. 不同傻子爭辯,否則就搞不清誰是傻子了。

 

6. 學歷是銅牌,能力是銀牌,人脈是金牌,思維是王牌。

 

7. 成功的人不是贏在起點,而是贏在轉折點。

 

8. 錢有兩種:花掉的是錢,是財產;沒花掉的是紙,是遺產。

 

9. 長得那麼美那麼帥氣,自己卻不知道,這就是氣質;那麼有錢那麼有才華,

   別人卻不知道,這就是修養。

 

10. 把脾氣拿出來,那叫本能;把脾氣壓下去,那叫本事。

 

11. 簡單的事重複做,你就是專家;重複的事用心做,你就是贏家。

 

12. 人之所以會心累,就是常常徘徊在堅持和放棄之間,舉棋不定。

 

13. 有時候,雖然能想明白,但心還是接受不了。

 

14. 一個人最幸福的時刻,就是找對了人,他包容你的不足,並愛著你的一切。

 

15. 心結如果真的打不開,你就給它繫成個花樣,其實生活就是這樣。

 

16. 誰走進你的生命,是由命運決定;誰停留在你生命中,卻是由你自己決定。

 

17. 不解釋的,才叫從容。不執著的,才叫看破。不完美的,才叫人生。

 

18. 有一天你會明白,善良比聰明更難。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

 

19. 讓你難過的事情,有一天,你一定能笑著說出來。

 

20. 我羡慕的不是如膠似漆的情侶,而是攙扶到老的夫婦。

 

21. 不埋怨誰,不嘲笑誰,也不羡慕誰,陽光下燦爛,風雨中奔跑,做自己的夢,

   走自己的路。改變自己人生的人永遠是自己。

 

 

 

如果你老公給的零用錢每月平均在: 5萬以上,便可自稱本宮;4-5萬就是貴人;3-4萬就是常在;2-3萬就是答應,1-2萬的是宮女;自己賺錢自己花的,就是哀家;現在......可知道自己啥位置了?各位娘娘,請對號入座吧,分文没有的,你還跟他過啥?出宫吧!

如果你老婆給的零用錢每月平均在: 5萬以上,便可自稱朕;4-5萬就是臣;3-4萬就是奴才;2-3萬就是草民,1-2萬的是賤民;自己賺錢自己花的,就是寡人;現在......可知道自己啥位置了?列位臣工,請對號入座吧,分文没有的,你還跟他過啥?自宫吧…

 

 

 

 


 

1040309-上課講義

08:40, 04/01,2015

日本人的禮貌(2’33’)

 

日本的啤酒廣告(2’02’’)

 

笨的定義(7’49’’)

 

光與人的起承轉合(4’24’’)

 

德國父母的“成績單” 讓中國家長觸動(筆者:李晶玉)

 

我和老公去德國旅遊,順便看望了在柏林生活的表姐。我們到表姐家時已是晚飯後,表姐戴著耳機在上網,表姐夫在看書,他們讀小學五年級的兒子凱文在做作業。這靜謐的氛圍讓我們不也大聲說話。

凱文禮貌地和我們打過招呼,又繼續在紙上寫什麼。我好奇地看著凱文,心想:德國孩子做作業怎麼不用作業本?看到我詫異的表情,表姐說:“凱文在給我們評分。”

“評分”?我不解地問:“孩子給父母評分?”

表姐點點頭,說:“是的,每逢月末,凱文都會根據這個月的實際生活情況,對我和他爸爸的行為進行評分。我們看到這份‘父母成績單’要簽署意見,再由凱文交給老師。”

這是一份怎麼樣的“父母成績單?”我迫不及待地想看看。等凱文填好後,表姐遞給了我。

“父母成績單”上共有10道題,優秀為A+,合格為A,不合格為B。每一項都做出選擇後,可以看到父母本月在孩子心中是否合格。我饒有興趣地看了起來:

1.父母彼此間和睦相處,互敬互愛,從不在我面前使用不文明語言或無休止地爭吵。

2.父母能為我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不以電視,電腦或大聲說話來影響我的學習。

3.父母能積極學習,不斷進取,能做我的“智多星”,能提高對我的教育能力。

4.父母能認真聽取我的學習情況彙報,為我推薦一些有益的學習資料和課外閱讀書刊。

5.父母能經常與我溝通,耐心地傾聽我的訴說,從不態度惡劣地打斷我。

6.父母能關心我的身心健康,膳食平衡,視力保護和生理健康,帶領我積極鍛煉身體。

7.父母每月都給我零花錢,但會指導我合理使用,讓我學會勤儉節約。

8.父母從不溺愛我,每天都耐心指導我做力所能及的家務,培養我的獨立能力。

9.父母能正確對待我的不良生活習慣,不是強行制止,而是和我講道理,幫助我改正。

10.父母能主動與老師保持聯繫,一起幫助我在成長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表姐看了“父母成績單”上凱文的評分,將表格遞給表姐夫,然後對凱文說:“看到你給我們的多了個A+,我們很欣慰得到你的認可,會更加努力地改進,你也要努力學習。”凱文重重地點了點頭。

這份特殊的“成績單”深深地觸動了我,想想我女兒已經上小學三年級了,我平時總是要求她要考第一,卻從沒想過我要為她的學習和成長提供什麼樣品幫助。

我把這份“父母成績單”記錄下來,以後我和老公也要在女兒的監督和見證下做她成長道路上的榜樣。

 

 

 

不要試圖跟女人講道理:

 

一個月流血七天還不死的生物,在這個星球上本來就是逆天的存在…

科學證明:女人抓奸時候的智商僅次於愛因斯坦,

女人失戀時候的文筆僅次於李白,

女人發火時候的戰鬥力僅次於阿里,

女人發瘋時其危險性僅次於藏獒!

放棄抵抗吧兄弟..,她們是惹不起的生物物種,適當的妥協或許會有更多驚喜,發瘋時滾蛋是你唯一出路 。

換句話說:投降吧!兄弟!。

祝三月八曰婦女節快樂!

 

猜字謎

2個口是什麼字?

3個口是什麼字?

4個口是什麼字?

5個口是什麼字?

10個口是什麼字?

11個口是什麼字?

88個口是什麼字?

1000個口是什麼字?

 

答案就在此詩中⋯⋯

 

回首凝望美山河

品味人間景如畫

田園美景碧似玉

吾心沈醉此景中

古人亦懷此胸襟

吉人福地常相依

谷中無憂歲月長

舌根常嚼菜根香

 

 

 

 

引導寫作(占27分)

在傳統價值中,總是鼓勵人們貢獻所能,分享所有。但兩人間的愛情承諾不容第三者分享,一向符合世道輿情;有些商家只讓會員獨享優惠,也有合理目的。此外,有些生活中的趣味本來就不需要、甚至無法與別人分享,例如:一杯啜飲咖啡的時光、一竿臨溪垂釣的等待、一路揮汗慢跑的苦練……,都可能如王維所說:「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

請以「獨享」為題,寫一篇文章,談論關於「獨享」的經驗、體會或反思,論說、記敘、抒情皆可,文長不限。

 


 

1040316-上課講義

08:31, 04/01,2015

佛陀的智慧之語(3:12)

一位年僅十九歲的女孩,她叫竺仁岑,

影片內容就是她巧手以毛筆創建的文字圖畫,

幾個字組成一個名詞,且呈現出相符的圖案。

絕了,能把漢字寫成這樣(4:44)

我在炊煙升起的地方等你!(4:45)                            

剛剛路過幼稚園,偷聽兩個小朋友的談話,

第一個小朋友說:『為什麼挑食的都是孩子,

家長怎麼都不會挑食呢?』

第二個小朋友說:『他們買的都是自己愛吃的,

還挑什麼食啊?』我瞬間石化了,簡直是真理啊!

 

早晨送孩子上學看到一群小學生,有穿長袖的,

有穿薄秋裝的,還有穿短袖的,其中有一個小女孩

鶴立雞群,竟然穿的是羽絨衣,有一個小男生就問她:

『為什麼穿羽絨呀?』只見她45度仰望天空,

幽幽地說:『有一種冷叫做-你媽覺得你冷!』

 

獨享

國文作文題目「獨享」,有考生細膩描寫烹飪過程,

把切菜、火侯等,樂在其中的描述拿A(19~21分),

也看到考生寫獨享父母的愛,但反思少子化現象,

即渴求兄弟姊妹的親情等,反思連貫同樣有A的佳績,

可惜考生勿把受罪當獨享,寫到屈原、蘇東坡、司馬遷

等古人,認為題旨是「主動追求的樂趣」,拿古人舉例較

不容易得高分,反而應從自身經驗下手。而作文考生得分

落在B級(10~18分),大致呈常態分佈。

 

成語測驗 

光風霽月:人品高潔

韜光養晦:修養自我,等待時機

滄海一粟:比喻渺小,微不足道

道聽塗說:謠言

風馳電掣:速度飛快

風聲鶴唳:情勢緊張

濫竽充數:比喻沒有真才實學的人(自謙)

雷霆萬鈞:氣勢很強

流言蜚語:謠言

鋌而走險:非常危險地

隔靴搔癢:不切實際

兩肋插刀:為朋友承擔極大的犧牲

詭譎多變:變化多端

篳路藍縷:創業的艱辛

意興闌珊:沒什麼興趣

不卑不亢:態度合宜

蓬蓽生輝:貴客來訪令主人增光不少。(自謙)

美輪美奐:形容房屋華美(誇讚)

厲兵秣馬:積極準備作戰

米珠薪桂:物價很高

暴殄天物:浪費珍貴的資源

既往不咎:不追究過去的是非

懵懵懂懂:似懂非懂

目不交睫:非常忙碌

 

 

龍少年學生文學獎

 

  

附件

「第二屆龍少年文學獎」徵文報名表

作品編號

(請勿填寫)

作 品 名 稱

 

 

 

 

投稿者資料

姓    名

 

性  別

□ 男   □ 女

身分證字號

 

出生年月日

   年   月   日

通訊地址

 

戶籍地址

 

就讀學校

 

聯絡電話

 

行動電話

 

電子信箱

 

證明文件

□身分證影本       □學生證影本

□其他

         

 

 

 

 


 

恭喜!

12:19, 03/12,2015
如果你可以看到這篇文章,表示註冊過程已經順利完成。現在你可以開始blogging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