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

05 五月, 2015

正面思考的威力

一般 — 作者 echocatty @ 05:30

正面思考的威力

 

 

 

 

二十一世紀新顯學:第一堂「正面思考」學校課程問世
哈佛大學於去年首度開設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成為全校最受歡迎的課程,今年該門課程選修學生不僅較第一年成長近三倍,還遠高於第二名的經濟學原理。何謂正面思考?它指的是,在遇到挑戰或挫折時,人們會產生「解決問題」的企圖心,並找出方法正面迎接挑戰。反之,負面思考就是一遇挫折,人們就被負面情緒打敗,而責怪自己、環境,最後選擇退縮、放棄或報復。


現況:受挫時正面思考者不到一成
從心理學實證方面,「激勵理論」的學者寇菲(Cofer)研究指出,當人們遇到挫折時,高達九成以上的人會選擇五種反應:攻擊、退化、壓抑、固執與退卻,而正面思考者的比率低於一○%。

 

進化:不斷練習改變思路,能強化正向能量
正面思考的復原力是可以學習的。其中主要的關鍵在於,更改自己的「負面腳本」。《哈佛商業評論》在「如何激發復原力?」一文中就點出,正面思考能力強的人,有三種特質:一、能夠坦然面對現實,二、擁有深信「生命有其意義」價值觀,三、即時解決問題的驚人能力。


迷思:樂觀不等於正面思考,悲觀也能成功
事實上樂觀者若樂觀過度,凡事以為天絕對不會塌下來,根本不去解決問題,這也屬於負面思考。換言之,過度樂觀或過度悲觀,以致不去解決問題,都是負面思考。若你悲觀,卻擁有解決問題的企圖心與方法,你就是正面思考者,或是所謂「防衛型的悲觀」(defensive pessimism)。擁有這種特質的人當遇到挫折時,會「想到最壞的情況,並思索如何解決」。他們雖然不同於樂觀的人,但也會在職場上有良好表現,而其與悲觀者最大的不同,就是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與動力。
「一個企業需要樂觀者,同樣的也需要悲觀者,」塞利格曼指出,像業務、行銷創意人員最好是樂觀特質擔任,但財務長、研發人員最好是稍微悲觀的人來擔任較好。
擴增,培養正面思考的解決能力更顯重要。


禮物:透過挫折洗禮,能讓人更成熟
法律事務所負責人陳長文發表了一篇文章:「給畢業同學的一封信」,文中對於人生的挫折,與如何用正面思考處理挫折,有著精闢的見解,茲摘錄如下:
挫折,是人生最大的資產與禮物。希望大家畢業之後,能夠先經歷一連串的挫折,因為只有逆境才能激發自己的潛力,讓自己認清人生的真諦。包裹在挫折外表下的東西,往往是珍貴的成長禮物。而不被擊倒的背後,根源於正面思考的力量。


迴響


發表迴響

發表迴響
 authimage

Powered by LifeTy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