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

30 四月, 2015

隨人生起落調整心態,有攻有守; 決定自己的位置,為成敗負責

一般 — 作者 echocatty @ 05:55

 隨人生起落調整心態,有攻有守; 決定自己的位置,為成敗負責

 

對現在工作者來說,壓力是常態,每個人都必須學習在高度競爭的社會中自處。面對競爭,應該抱持什麼樣的態度?走進人潮擁擠的車站,看著所有人努力推擠上車,你會有何反應?有一種人是「故作優雅」,心裡計較得很,嘴角卻還能掛著微笑,雖不和人推擠,但其實很不甘願。正因為表裡不一,所以充滿怨言。另一種人則是「真心禮讓」,反正不急,上得了車就好。還有一種人,雖然想爭先,但知道自己搶不過別人,所以乾脆放棄, 最後一個上車。雖然不覺得快樂,但至少不會頭破血流。

同樣是最後一個上車的人,卻有各種不同心態的選擇。但重要的是,你必須知道這個決定是出於自己的選擇,下車以後,才能找回自己的尊嚴和快樂

談到競爭力,大家都怕落後。贏在起跑線,未必能領先到最後

2007年最後一場比賽,王建民在全場的噓聲中慢慢走下投手丘。當時他以極微小的音量對記者說:「很難過,明年再重新來過。」

所有球迷都心有不捨,但專業球評家卻一針見血指出,建仔崩盤,答案在心態。王建民曾謙稱:「人人都是王牌投手。」但專業球評家則認為,謙虛固然是美德,但在弱肉強食的職棒場域,這表示他對承擔重責感到不安。

戰場上需要的是「殺氣」、「霸氣」,有時甚至能因此「不戰而屈敵之兵」。對於個性好、脾氣好的人來說,最後的決勝關鍵不在於技術,反而是協調兩個不同個性的自己。

面對有挑戰性的目標時,你內心的想法是什麼
‧「我一定會做到!」
‧「讓我試試看!」
‧「不可能吧?」

只有第1種比較接近成功。如果只是一味地埋頭苦幹,卻沒有「我一定會做到!」的意識,所有努力都將會是「事倍功半在高度競爭的社會,所有人都得學習在不同場合以不同心態自處,這是很重要的功課。不論志在必得,還是不忮不求,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該站在什麼位置,就不會患得患失、爭先恐後

 

 

 


迴響


發表迴響

發表迴響
 authimage

Powered by LifeType